当前位置:

女童因保姆疏忽坠亡,家政行业乱象如何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琳 编辑:刘昱 2022-06-27 22: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张慧琳(广西民族师范学院)

6月14日晚,在浙江杭州,一保姆因粗心大意将2岁女童遗留在电梯轿厢内,随后女童独自随电梯升到8楼后,边哭边走出电梯找人,从楼道的窗户处坠楼身亡。6月25日,孩子父亲陈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几天已经给孩子选好墓地。陈先生说,没有过多的诉求,只是希望天下的家长、保姆都能关注到这个事情,引以为戒,不要再犯这种错误。(6月27日 江南晚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处在快节奏现代社会的年轻人难以同时顾及工作和家庭,使得人们对月嫂、育婴师、保姆等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相关服务逐渐成为一个个热门职业,促使家政行业迅猛发展。不过,市场极其广阔的家政行业看似一片坦途,但实则危机四伏。

2019年6月,“高级育婴师”吴某在照顾9个月大的女婴时,因其哭闹不止,心生烦躁,遂把女婴抱至卫生间,高举并用力摔砸至卫生间地板,致使女婴颅骨骨折,颅内出血死亡。2021年3月,重庆一保姆在照顾40天女婴的过程中对其施以掌掴、掐鼻、向上抛等虐待行为。今年6月份,吉林通化一名八旬老人被保姆连扇数十个巴掌,老人只能连声求饶:“别打了,我再也不敢了。”类似的新闻一经扩散,便引起广大网民的震惊、愤怒和热议。这背后所反映的家政服务乱象也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亟待解决。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今,家政服务行业乱象频出,不禁让人深思。笔者认为,问题就在于家政行业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无法确保所有从业人员的素质,并且行业缺乏统一明确的标准,加之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虽然国家生育政策开放,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让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刚需,但行业服务水平不一、收费混乱、服务保障难等一系列问题时有显现,导致由家政行业所引发的纠纷甚至恶性案件并非个例。

家政市场发展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家政行业要想避免乱象丛生的状况,第一,政府相关部门应迅速建立行业准入制和行业标准。第二,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并建立家政人员的基本资料信息库,以提高家政服务水平。通过信息库,考察服务员的服务等级、诚信等级、个人专长、用户对该服务员的评价等,提醒用户和家政公司避免使用不适合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第三,家政行业自身建立监管与奖惩机制,及时、妥善地处理各种投诉和举报,并将社会举报多、投诉多的个人或集体列入黑名单,向社会予以公布。如此,家政行业“爱心汇聚,贤惠帮家”的服务理念才能更好地落到实处,家政行业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指导老师:胡中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7/11436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