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价志愿填报指导”未必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陈乘 2022-06-29 15: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刘佳艳(重庆大学)

花钱填志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各地高考陆续出分,又是一年志愿填报季,考生与家长在志愿填报上陷入了焦灼,各种打着AI、大数据等旗号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涌现,“高考志愿规划师”这一类职业也备受关注。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的志愿填报服务,背后却藏着“规范性差、入行门槛低”的猫腻。动辄上万的咨询费却未必能换来一个靠谱的咨询结果,学生与家长应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不能把志愿决定权盲目交到他人手里。(6月26日 《北京商报》)

“低投入,高收益”让“高级高考志愿规划师证”成为了某些个人和机构牟取暴利的幌子。近年来,随着新高考改革落地,学生与家长对志愿填报的焦虑程度逐渐上升。飞速升温的志愿填报咨询市场中,“高考志愿规划指导”越来越受教育机构、老师、“专家”的热捧,在不少省份,咨询高考志愿规划师普遍的起步价为2-3万元,有的高达5万元,高昂收费背后却是极低的准入门槛:招生没有任何学历门槛,线下面授仅需三天,学完之后不用考试就可以发证书。更有一些证件代办机构声称正在办理相关证书,根本无需接受培训。

“高价志愿填报指导”未必可靠。个别机构将临时招募的社会人员包装成“志愿规划师”,让其按照总部提供的“台词”与“话术”辅导考生与家长。这些所谓的“志愿规划师”很可能存在着政策解读不精准、信息提供不准确甚至诈骗等问题,让家长花高昂费用购买服务的同时,却无法保证志愿填报建议的可靠性,更做不到“为学生报考保驾护航”。

作为志愿填报第一责任人,考生应提前做好学业规划,自主合理填报,不能依赖所谓的“高考志愿规划师”。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应理性地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并综合参考本地招生考试机构和所在中学、有关高校提供的咨询服务信息做出规划与选择,不能轻信所谓的“高价”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将志愿决定权盲目交到他人手里。

国家高考招生考试改革启动后,考试方式、招生录取方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考生应当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科学确定选考科目、正确了解专业所需要的选考学科、控制志愿填报风险、在专业、学习、城市间进行权衡考量,从而做出最合理的志愿填报选择。

家长应摆正心态,切忌因过分焦虑而“病急乱投医”,白花冤枉钱。填报志愿需要一定的指导,但不能盲目相信“天价”指导,要擦亮眼睛,甄别信息真伪。与此同时,家长在帮助制定志愿填报方案时,要综合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与职业规划,将目光放得更长远。同时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志愿填报意愿。

鱼龙混杂的志愿填报服务市场需要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高考志愿规划师”的入行门槛有待提高。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的市场化、利益化,许多市场乱象涌现。监管者应当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力,最大化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严惩不贷。

志愿填报不仅是社会关注的重点,更事关每个家庭与考生的未来。新高考改革下的志愿填报机制,赋予学生更多自由权与选择权的同时,也向学生、家长、老师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学生应当发挥主见,多与老师、家长、同学沟通交流,获取多方信息,制定出合理的志愿填报策略。家长要谨防高价志愿指导陷阱,用科学、可靠的方法为孩子的志愿填报“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