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评论之星”选拔赛落幕 华中科技大学卢家驹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陈晓丹 2022-06-29 19: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评选结果正式出炉(获奖名单附后)。华中科技大学卢家驹,凭借作品《把情感留给骑手,把理性留给行业》,以81.5分的总成绩摘得本届“评论之星”;中国传媒大学万昱麟,凭借作品《观孙卓一家团圆后续,需还司法和当事人以空间》,以82分的总成绩夺得“视评”组冠军。

稿定设计导出-20220629-141841.jpg

华中科技大学卢家驹(上),摘得本届“评论之星”。南京师范大学张雨龙(左下)、山东大学穆舒欣(右下),分获亚、季军。

“星”落华中科大 亚季军竞争激烈

把情感留给骑手,把理性留给行业》一文,关注的是公众对外卖骑手群体、外卖行业的复杂心理——人们呼吁着对外卖员的理解与尊重,但面对一些道德败坏,甚至危害顾客和公共利益的骑手,人们也表达着愤怒和对骑手群体素质的质疑,而且,“这些截然不同的情绪,有时候也会彼此‘斗嘴’‘打架’”。

作者卢家驹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人们往往将对个人的情绪上升到了整个行业。他提出,“对待骑手的不易,我们要适当理解、体谅,但面对其侵害顾客与公共利益的行为,也要坚定杜绝;面对行业的问题,我们当然该积极监督与批评,也可以适当考虑行业不成熟等实际问题,从而给出更加合理实际的要求”。

对于该作品,9位评委中有7位给出9分及以上的高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祝华新点评认为:“本文思想敏锐,观点鲜明,‘将理性代入行业,我们就会发现真正关照不够、体量不够的不是行业外的我们,而恰恰是行业内的管理者’,可谓一针见血。”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肖燕雄点赞道:“清晰、理智地看问题,观点鲜明,针对性强。”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曹林表示:“(这是)一篇驾驭了复杂性、有质感的评论。什么归骑手,什么归行业,归因也很公平。”

本届大赛的亚、季军,分别被南京师范大学张雨龙、山东大学穆舒欣收入囊中。两人的作品《少扣崇洋媚外的帽子,走出身份认同的褊狭》《拿公款买好评,群众工作当以“真心”换“民心”》,分获80.1分、80分,仅存0.1分之差。

按照总分排名,湖南师范大学龙清霖、上海外国语大学姚嘉怡、北京大学曹婧怡、中国人民大学陈昕田、中国人民大学李霞、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中国人民大学王洲淼、华中师范大学李易蔓、苏州大学吴文静、苏州大学丁天宇10人获得佳作奖;湖南师范大学李颖、广西大学黄晴、长安大学刘彗君、重庆大学颜李霞仪、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等21人获得入围奖。

222.jpg

中国传媒大学万昱麟(左),山东大学敖宇、吕昕纯、曲亚宁、李谡(右上),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贺英杰、沈欣雨、陆地、胡世鑫(右下),分获“视评”组前三。

单人独闯“视评”关 中传学子成功突围

在文字评论之外,本届“评论之星”首次增设视频评论比拼。根据大赛规定,大学生可独立创作,也可采取多人合作的形式参赛。

凭借作品《观孙卓一家团圆后续,需还司法和当事人以空间》,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万昱麟,单枪匹马闯入决赛,以82分的总成绩成功突围,摘得“视评”组第一名。

“团圆一幕之下,除了对涉案人员刑责的追索以及对孩子去向的关注外,对当初的买家即孙卓养父母究竟应该作何处置?法律层面上,买卖是否应该同罪?道德层面上,这样的养育之恩究竟应该如何定义?”面对镜头,中国传媒大学万昱麟围绕“买卖同罪”“认贼作父”两方面侃侃而谈,他认为“两重审判中,我们其实更多地看到的是公众情绪的指向,源于我们都期待着恶有恶报。但当情绪褪去,我们需要的是还司法和当事人以空间,同时继续将自身的关注投注到打拐和寻找被拐儿童的进程中。”

对于该视频作品,9位评委中有7位给出9分及以上的高分。评委祝华新给出最高的9.6分,他认为,“(这是)一篇值得浓墨点赞的视频评论,表现出年轻学子的悲悯之心和理性清醒。评论不是辩术,其实展示和分享的是深沉的人性:博爱,共情,包容,对生命的痛感,同理心等等。主持人的表现有感染力,指出公众情绪误区时点到为止,收放自如。”政邦智库理事长,凤凰网政能亮创始总编辑,凤凰网原评论总监评委高明勇给出9.5分,他点评道:“娓娓道来,理性清醒,感染力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网络媒体事业群副总监、评委郑根岭则认为,该评论“语音、语气、语调都不错,节奏感强。”

按照大赛规则,决赛视频评论组将评出前5名。山东大学曲亚宁小组、南京师范大学胡世鑫小组、重庆大学马皖雪小组、重庆大学张林小组,赢得了剩下的四个获奖名额。他们的“视评”作品——审视“双十一”,造节热潮还能走多远?》《三问公职人员狂扇老母亲耳光》《违法侵权!搭讪直播不能“搭”过底线》《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怎能成为敛财工具?》,获得评委肯定,最终从16件决赛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

第七届大图.jpg

参赛稿件量首度破万10所高校获授组织奖

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表达己见、发出最强音的平台,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学会独立思考,配合高校的新闻评论教学工作,使大学生新闻评论写作水准更上一层楼。

本届大赛为第七届,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30余所高校院校协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260余所高校学生参赛,投稿作品总量首次突破万件。

在前一阶段3个月(2021年10月~12月)的月赛中,湖南工商大学魏泽鸿、苏州大学王惠雯、山东大学欧慧晶、中国人民大学高雨曦、苏州大学温婧如、山东大学刘甜甜、郑州大学许洪鑫、山东大学穆舒欣、湖南师范大学龙清霖9人,摘得“月度之星”;重庆大学卢春花小组、山东大学曲亚宁小组、南京师范大学胡世鑫小组、苏州大学武开烨小组等9支队伍,斩获“月度之星·视评奖”。

决赛环节于今年3月底启动,183篇文字评论、16件视视频论入围。经9位评委初评、复评,共计评出获奖文字评论34件、获奖“视评”5件,以卢家驹、万昱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据统计,部分高校表现抢眼,中国人民大学9人上榜,苏州大学4人上榜,广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各占3个获奖席位。

为感谢各高校的大力支持,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特向组织得力、参赛人数、作品较多的高校授予“组织奖”,它们分别是重庆大学、山东大学、长安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大学、郑州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三峡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岛大学。

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决赛获奖名单

冠 军

卢家驹 华中科技大学   把情感留给骑手,把理性留给行业

亚 军

张雨龙 南京师范大学   少扣崇洋媚外的帽子,走出身份认同的褊狭

季 军

穆舒欣 山东大学     拿公款买好评,群众工作当以“真心”换“民心”

佳作奖(10人)

龙清霖 湖南师范大学   后真相时代,李田田事件呼唤“延时表态”

姚嘉怡 上海外国语大学  是时候撕掉这张“媛标签”了

曹婧怡 北京大学     地铁站命名之争:信息时代下失败的高校突围

陈昕田 中国人民大学   我们需要锻炼,但不需要体测

李 霞 中国人民大学   非必要不发布,媒体不应给新闻打多余标签

高雨曦 中国人民大学   “知乎治校”出现,为何学生选择“隔空喊话”?

王洲淼 中国人民大学   儿童美妆走红,别让容貌焦虑之风吹进孩子的世界

李易蔓 华中师范大学   推进版权保护,须考虑是否合法合情合理

吴文静 苏州大学     山西乡村古建坍塌,古建保护不应止于重点保护单位

丁天宇 苏州大学     潼关肉夹馍协会:“维权”不是生意

入围奖(21人)

华悠然 苏州大学     孩子砸坏电视,动画片不该是家长不作为的“黑锅”

吕 行 中国人民大学   丁真为抽烟道歉,“淳朴”不该成为套牢他的枷锁

李 颖 湖南师范大学   法治与人情博弈,公众的“权势想象”何以破?

洪凯雯 中国人民大学   终结中小学“手机拉锯战”,仍有盲区待填补

黄 晴 广西大学     潼关肉夹馍协会打官司,好品牌不是“告”出来的

廖奇娟 中国人民大学   不是信息碎片化,而是耐心碎片化

刘彗君 长安大学     诺奖再度爆冷的背后,是亟待关注的多元文化

林义琴 广西大学     无声餐厅,爱意无声胜有声

李祎欣 北京大学     人大复试泄题,让规则成为共情的锚点

敖 宇 山东大学     虚拟房产价格缩水,元宇宙要一场脱虚向实的革命

余君榕 苏州大学     “摸鱼”与否,不在“围”而在“守”

叶 鸣 华中科技大学   “育儿假”推出,对职业女性的尊重如何不“放假”?

苏 靖 广西大学     从频频走红的论文致谢中,当窥见学者该有的“真”态度

颜李霞仪 重庆大学    剩饭是兜住了,但“头顶的安全”该如何兜好?

魏景琦 中国人民大学   《李白之死》走红:以情感共鸣破除国风创作的“蜀道难”

孙溪悦 中国人民大学   扶老人拍视频自证清白,别让助人变成艰难的善举

陈 倩 重庆大学     误诊八旬老人患艾滋,不精不诚何以为医?

欧阳婧雅 湖南师范大学   “野性消费”终将退潮,国货的崛起要经得起热与冷

沈 倩 长安大学     包容织毛衣的男生,让教育保有温度与浪漫

魏泽鸿 湖南工商大学   清华贫困生的“树洞”,纠正着“贫富”的定义

陈奕瑾 长安大学     500克黄金制米扔黄浦江,多少粮食金不换

“视评”组优胜作品

观孙卓一家团圆后续,需还司法和当事人以空间

作者:万昱麟(中国传媒大学)

审视“双十一”,造节热潮还能走多远?

作者:曲亚宁 李谡 敖宇 吕昕纯(山东大学)

三问公职人员狂扇老母亲耳光

作者:胡世鑫、陆地、沈欣雨、贺英杰(南京师范大学)

违法侵权!搭讪直播不能“搭”过底线

作者:马皖雪、王小静、何晓琴、杜澯一、张燕妮、古凤、李佳怿、何艳艳、陈柳余、胡阳(重庆大学)

潼关肉夹馍:集体商标怎能成为敛财工具?

作者:张林、胡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5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