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孤勇者》“火爆”小学生群体,新时代呼唤新儿歌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陈乘 2022-07-05 17: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赵蕾(湖南理工学院)

“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由中国香港歌手陈奕迅演唱的歌曲《孤勇者》于2021年11月发行,目前为止已持续火爆了半年多的时间。从电竞出圈到歌颂英雄二创,随着创作形式增多以及传播力的扩大,《孤勇者》走进了校园,成为一首小学生们几乎都会唱的“儿歌”。(7月4日 澎湃新闻)

在新媒体用户日趋普及化、低龄化的今天,作为数字原住民的当代小学生,比之以往更易触达成人网络生存空间的一角。近年来,这类全龄化的流行歌曲成为小学生们时常哼唱的“儿歌”已经不足为奇,此前《逆战》《请笃信一个梦》等歌曲在小学生中的影响力也颇为突出。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此前人们固有认知中的儿歌,是以儿童为主体的短小型诗歌,主打“积极向上、活泼乐观”的风格,且其创作与我国发展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或反映我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或具浓重的历史使命感,比如《马儿真正好》《歌唱二小放牛郎》等。在《孤勇者》这类隐含亚文化“孤”“逆”色彩的流行歌曲成为“儿歌”后,这层固有认知便被“打破”,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惊讶,不可思议”“觉得有些怪异”。

其实,近二十年来,儿歌市场一直面临着人才流失、内容乏味、审美缺失等问题,发展不容乐观。并且,如今很多幼儿园采用的儿歌已年头已久。

儿童无新歌可唱,老师无新歌可教,有着“病毒式传播”特质兼具审美情趣的流行歌曲,自然地被引入教学之中,随即在日常生活中张口即来。

所幸的是,近年来儿歌这一“新蓝海”逐渐开始被人们重视,比如随着叶圣涛的叶氏文化传媒、贝瓦儿歌等的加入,儿童音乐创作领域长期存在的商业化不足问题将得到较好改善。同时版权政策的完善,对儿童音乐创作者提高收入、改善生存质量、提升创作热情也有较大促进作用。

我们不能抗拒优质的流行歌曲向低龄化圈层蔓延,也不能一味依赖于这种“拿来”的热闹给儿歌创作带来的短暂喘息。如何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印记,同时激励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爱国情怀,始终是促进新时代儿歌发展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赵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1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