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踏飞燕”玩偶引争议,博物馆文创之路应当怎样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曼 编辑:陈乘 2022-07-05 17: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杨雨曼(广西大学)

6月中旬以来,由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一款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凭借“丑萌”造型火出了圈。咧嘴大笑的“小绿马”与马蹄下眼神无辜的“飞燕”形成反差萌态,不仅使其一夜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的热搜,还俘获了众多粉丝“必须拥有之”的芳心,目前线上线下均已售罄。(7月1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来自故宫的礼物”文创产品系列,让更多国宝走出故宫,进入更多平常百姓家中;河南博物院研发的“考古盲盒”,让消费者可以化身为考古人员,自己动手“挖”出“青铜虎符”“马首”等各种迷你版珍贵文物……各大博物馆不断推出各类文创产品,成功“圈”住了一大批文博粉丝。

此次“绿马”玩偶,是以铜奔马为原型创作的文化创意产品。早在1983年,铜奔马就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96年又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宝级文物,是首批禁止出国展览的珍贵文物,也是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绿马”玩偶在网上引发热议,大部分网友被其“丑萌”的形象吸引住,直呼甘肃博物馆也“太会了”。但同时,也有人表示,这一“绿马”玩偶的形象与“铜奔马”相去甚远,无法展现国宝的风采与精美,甚至是对国宝形象的“丑化”。两种态度本无对错之分,笔者在此不加以评判,但这两种不同态度的声音不禁引人思考:博物馆应该怎样创作文创产品,才能让公众读懂文物,甚至愿意主动走进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文物。

“接地气”是博物馆文创要走的一条道路。多年来,博物馆文物因其珍贵性、文化性和不可复制性,往往只能被保存于博物馆之中,普通大众能了解文物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博物馆创作出“接地气”的文创产品是十分有必要的,既能让更多群众看到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也能打开博物馆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民众前往博物馆一睹文物的“真容”。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将“皇家”器物制成日用品;三星堆博物馆打造的盲盒,让三星堆的青铜小人打起了麻将,这些都是文创产品创作“接地气”的表现,也让这些博物馆和其文物声名远扬。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让博物馆文创“接地气”并不等于可以随意创作,随意大开“脑洞”。博物馆文创产品不同于其他文创产品,其背后蕴含的是文物、艺术及民族文化内涵,文创应该尊重和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此前就有新闻报道,英国伦敦考陶德美术馆于今年年初举办“梵高自画像”特展期间推出了梵高耳朵橡皮擦,此举引发众多人的抗议。了解梵高及其作品的人都应该知道,梵高的耳朵是他在精神失常的状态下被自己割掉的。梵高的耳朵承载的是他的痛苦回忆,文创产品又为何要将创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呢?这样缺乏同情和人文关怀的文创产品会受到批评,也不会被消费者认可,甚至还会对文物本身产生负面影响。博物馆进行文创产品生产应该明确原则和底线,尊重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才能让文创产品发展之路走得更长远。

客观来讲,博物馆文创行业诞生时间较短,整个行业还处在摸索发展之中,产品“火爆出圈”或“翻车”的现象时有发生。

正因如此,博物馆文创工作者更要明确,“接地气”和挖掘文物文化内涵两种创作思路是同样重要的,只有坚持这样的原则,才能为公众带来更好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让公众真正读懂文物,更愿意走进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雨曼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2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