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暖心“小作文”,助失利考生不言弃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2022-07-05 17: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孔德淇

“人生的路有很多条,每一条都有它独特的风景”“换一个角度,不如向死而生,让我们在这个夏天,生长出新的人生”……近日,重庆考生小邓(化名)因高考失利难过,给心心念念的西南大学写下一段留言,却意外地收到了校方“小作文”并深受鼓舞,坚定地表示“不会放弃”,将通过复读或考研与心仪学校“见面”。(7月4日 中国新闻网)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落榜考生往往成为沉默的大多数,只能一边忍受周围人的谈论指点,一边在父母期盼的眼光中默默舔舐伤口。这是他们人生中彷徨失落时刻,最需要来自他人的安慰和鼓劲。

可以想象,高考失利于小邓而言,是一次不小的打击。而西南大学的暖心回复,释放出十足的真诚和善意,既温暖了失利考生,也帮助她重新点燃斗志。

当下的自媒体环境,给了考生和高校更多互动的机会。每逢高考前后,高校社交媒体都会收到全国各地高考学生自发的留言。用心回复分享喜悦、分担忧虑,主动地与考生进行良性互动,成为高校力所能及的“小事”。这种“小事”虽小,其背后生动地体现了一所高校的人文情怀,无疑会增加公众好感和家长学生“黏性”,收获满屏转发点赞的满分“招生简章”。

我们常说,高考只是人生中经停的一站,并不能决定整个人生。高考的戏码再大,与人生大戏相比,也好比萤火之于皓月。只是那些遭受挫折的孩子,需要外界鼓励来接受现实,超越苦痛。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家庭和社会给予那些落榜考生以关注和爱心,对他们多一点理解、体谅。毕竟,他们的人生因社会的重视,同样可以精彩。

关注的第一步,正是不忽视他们,聆听他们的心声。社会各界应鼓励和引导失利考生,尽快走出沮丧期,重新振作起来。如西南大学这般告诉失利考生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只要努力也能在未来演绎出专属的精彩“小作文”,不妨多些再多些。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5/11472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