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于误导消费者的“食品级”化妆品不能止于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2-07-08 15: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7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化妆品发展工作委员会发布暑期消费提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提示中称,近期,一些商家在生产化妆品时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就借机称这样的化妆品为“食品级”化妆品,暗示家长把这样的化妆品给儿童使用更安全。事实上,化妆品和食品是两种不同类别的产品,依据不同的法规规定,适用不同的产品标准、原料要求、生产条件等,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7月7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一些生产企业在生产化妆品时,使用了某些可用于生产“食品”的原料,一些商家借此宣称这类化妆品原料都是“无添加”“纯天然”的,既安全有效,还能直接食用。

对此,国家药监管局在6月18日对外发布提示,“食品级”化妆品是对消费者的误导,如今,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化再次发布消费安全提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品级”化妆品。同时,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的很多市场监管部门,也相继发布了类似的消费提示。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全国层面、地方各级职能部门,包括消费者协会、保健协会化妆品委员会“组团”发布消费提示,对于消费者而言,很有必要,能全面提升甄别意识和能力,躲开消费陷阱,避免上当受骗,但这显然还远远不够,有关部门应强化监管力度,动用现行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食品级”化妆品的伪包装。

对于“食品级”化妆品来说,涉嫌违反多重法律法规。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儿童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食品级’‘可食用’等词语或者食品有关图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

此外,《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规定,商品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既然“食品级”化妆品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对关系到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依据《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对进行虚假宣传的生产企业、商家进行严厉惩罚。尤其是对造成消费者生命健康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要承担连带责任,让其利益链条上的所有不法分子,都受到相应处罚,惟此,才能更好地肃清化妆品行业风气,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08/11505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