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吃公函”歪风必须“零容忍”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陈乘 2022-07-12 21:1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许贵元

“吃公函”是“四风”的另一种变异形式,也是违规利用公款吃喝的“挡箭牌”和“通行证”,此风当狠刹!

日前,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其中一例为姚某使用“空白公函”报销案。近年来,利用“空白公函”吃喝报销,已是见怪不怪的违规现象,各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列入专项整治范畴,防止变异的“四风”卷土重来,净化社会风气,呵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法治环境。

所谓“ 公函”,顾名思义是单位与单位之间来往公务接待的凭证。“无函不接待”“无函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然而,在现实中,总有一些自作聪明的人,打起了利用公函搞违规吃喝报销的歪主意 ,有的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有的搞“一函多餐”,把超支的餐费挂到正常的接待函下;有的将超标准公务接待“化整为零”去报销。挖空心思搞腐败,挥霍浪费,公然违反了反“四风”的具体要求,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因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任其蔓延,必须保持“零容忍”。

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堵塞一切漏洞,进一步筑牢公务接待制度的“防火墙”。建立健全公函审批制度、派出公函登记台账以及财务报销管理等制度。同时,充分利用科技“慧眼”和“大数据”手段,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对“吃公函”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各种违规吃喝无处遁形。纪检监察、财政、公安、接待等部门,要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重拳出击、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搞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严重违规“吃公函”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12/11516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