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唯论文”凸显人才价值的正向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2022-07-21 16: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赵耀世

7月20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自8月11日起,在北京市启动2022年度职称申报工作。明确在职称评价中破除“唯论文”倾向,推行代表作评审。(7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职称改革是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的改进、完善,意在通过改革手段来发挥人才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破除“唯论文”倾向,推行代表作评审的做法,很明显树立了“重能力、重质量、重贡献”的业绩导向,这是对学术风气的一次廓清,有利于让学术回归本真。

职称职称,顾名思义要与“职业相称”。在市场经济范畴内,不管是哪一种职业,评价的标准最终要落在“德才兼备”上,换句话说,要鼓励各类人才到一线干事创业,干出实绩。像过去“唯论文”的做法,其带来的异化现象越来越突出,这是不利于各类人才坐“冷板凳”、搞“深研究”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人才发展的一种束缚。

当然,破除“唯论文”倾向并不意味着论文不重要,相反,高质量的论文更受欢迎。其实,过去从一开始重视论文的初衷是好的,只是在评职称的过程中,功利思想越来越占上风,进而导致部分领域的学术重心出现了偏离现象。如今,再次把论文评价拉回到“初心线”上,并增加了推行代表作评审这个增量指标,有“破”有“立”,让人才和事业有望实现“双向奔赴”。

从过去的每一次职称改革情况来看,人才价值实现是聚焦点。而推动人才价值的实现,最根本的是不断突破人才机制体制障碍,突出人才的主体性、积极性。如今重视“代表作”,传递出“让人才专注本专业”的积极信号,向社会引导了正确的人才价值取向,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

职称怎么评,不仅仅关乎个人利益,也事关国家人才队伍建设。可以说,职称改革的每一次进步,都会撬动人才总量倍增。因此,我们要在探索职称改革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鼓励人才实现价值的正确方向,对标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科学设置人才评价标准,努力形成“人人竭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1/11546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