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薯非薯”?合理诉求与执法都应当被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2022-07-23 2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陈洋洋(中国地质大学)

一位货车司机网上反映,他在运输紫薯通过福建龙岩连成收费站时,工作人员称紫薯不是红薯,不能像红薯那样走绿色通道,所以要收费。22日,视频曝光后引起网友关注。福建龙岩的高速路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紫薯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中,所以不能享受绿通免费政策。(7月23日 极目新闻)

那么,紫薯究竟属不属于《鲜活农产品目录》中所包含的农产品呢?笔者在搜索到最新的目录后发现,在2020年时,该目录新增了鲜玉米、马铃薯、甘薯等新绿通品种,却唯独没有紫薯。因此,从工作人员不允许绿通的行为来讲,确实是符合规定要求的。而货车司机却争论道:同样都是地里长出来的,怎么红薯能过,紫薯就过不了?

事实上,这句话有些牵强了。农作物大都是地里长出来的,难不成都是绿通农产品?所谓的“紫薯非薯”其背后的原因就是紫薯属于非生活必需高经济附加值作物,“可吃可不吃”;而红薯属于基本保障作物,“生活必需品”,也就是说,紫薯还真不是紫色的红薯,走不成绿色通道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区别对于普通人来说还真就无法理解,觉得二者名字差不多,都免费通过了也没什么大不了,都是工作人员不知变通。

其实就本事件而言,工作人员还真不是“死板教条”。他们只有依照目录执行的权利,却没有变通目录的权利。对于他们而言,如果货物不符合要求却放行了,就会造成费用的损失、其他人员的效仿等等不良后果。既然双方都没有错,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事件的发生呢?归根结底是规则与现实的冲突,从而让基层人员与普通大众陷入两难的境地。

比如6月16日发生的“东航乘客因48小时核酸报告差3分钟无法登机”事件,从乘客的角度来看,核酸检测并不是没做,只是报告出晚了;从东航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过期或者晚出几分钟都不符合规定,如果允许其登机既违反了规定,也是对其他乘客的不负责任。双方都有各自的合理原因可讲,这背后就是规则与现实的冲突。因为无论规则设计的有多么全面,在遇到现实复杂的情况时,都会使双方“有苦说不出”。

都说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法治社会。像“城管买了瓜让瓜农收摊”“交警给老人开罚单自己交钱”这种做到规则与人情兼顾的事件当然值得提倡。但现实生活中的其他事件,无论是工作人员严格执法,还是群众的合理诉求都应当被更多地理解,不能一概而论。只有尽可能不断地完善相关的规则规定,在工作时又能兼顾以人为本,尽可能地人性化执行规则,这样才会让类似”紫薯非薯“的事件获得使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3/11553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