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的女儿》出圈:“用心”让主旋律作品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田德政 2022-07-28 15: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葛轩琪(苏州城市学院)

近日,一部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深受好评。作为一部立足“脱贫攻坚”这一严肃话题的主旋律电视剧,《大山的女儿》能够出圈,充分说明了好的作品不会囿于题材。以深挖的榜样精神为“核”,以艺术创作手法为“笔”,精心打磨的主旋律作品也可以“叫座”又“叫好”。

《大山的女儿》能获得如此多观众和网友的好评,其背后蕴藏着创作团队的良苦用心。在对主人公形象的打造上,创作团队深入挖掘黄文秀的个人经历与内心世界,力求给观众呈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驻村书记形象。从朴实无华的广西口音,到深耕田野的工作日常,一个普通的返乡扶贫大学生的形象拉近了榜样人物与大众的距离,也更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此外,艺术手法的灵巧运用使得该剧相较于一般的主旋律作品来说,观赏性更强。倒叙手法的应用,使得观众的每一集观看都带有了情感期待,这也体现出创造团队立足于观众的情感诉求,对观众的收看特点进行了仔细研究。可以说《大山的女儿》是团队以真诚的创作通过真诚的故事打动了观众。

但实际上,在几年前,主旋律作品却因过度强调主流价值观、突出宣传色彩以及模板化等特征不被人们所青睐,而《大山的女儿》《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作品的出圈,充分验证了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什么题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创作者是否能利用好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素材,是否能通过作品来发挥榜样的力量,是否能从贴近观众的角度来进行创作。如果说,典型人物的精神与故事是主旋律作品的“内核”,那么,创新、适宜的艺术表现手法便是作品的“妙笔”。摆脱高谈阔论、去掉“官话”、扎根生活、立足人民,主旋律作品才能真正唱响“主旋律”,才能让更多的优秀人物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

总之,主旋律作品对于人们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国家发展情况的客观阐释等具有独特的意义,而要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旋律作品,还需要创作者们多花心思、多实践、多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

来源:红网

作者:葛轩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70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