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岁女孩加班猝死,是打工人的职场悲剧

来源:红网 作者:段雨含 编辑:田德政 2022-07-30 16:2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段雨含(湖北大学)

近日,杭州一名22岁女孩连续四五天熬夜加班,后突发疾病进ICU抢救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遗憾的是,女孩已于7月26日不幸离世。据报道,住院抢救时,公司以打欠条的方式为女孩垫付了10万元,但后来一直没有再联系过家属。目前杭州市滨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已介入调查。

近年来,似乎总能看到年轻人因工作而猝死的新闻,让人痛心的同时不禁疑问,是什么让风华正茂的青年英年早逝,又为什么这样的问题总是屡禁不止。

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供求错位、疫情等原因造成的就业困难,让青年格外“珍惜”现有的工作。如今,加班、单休,甚至拿一份工资干几个人的活似乎已成为常态,尤其对于初入职场的青年来说,敢于对抗不合理要求的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需要负担自己衣食住行的青年来说,一份有稳定收入却需要额外投入的工作,是很难拒绝的。甚至对于一些需要负担家庭开支的年轻人来说,一些以健康为代价换来的收入是他们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以及学校教育与实际工作能力要求的脱节,让内卷愈来愈严重。我们时常听到一句话:你不做的,自然有人愿意做。随着青年受教育水平的普遍提高,一个岗位不再是非谁不可,同时,对于一些注重实践的岗位而言,更对口的专业未必是更好的选择,这也让企业在选人上有了更强的自主性。在学历证书等不再成为竞争加分项时,更低的工资,更长的工时,便成了年轻人获得这份工作的有力竞争条件。这样的后果便是定薪1万/月的工作,或许有人八千就愿意做,规定双休的职位或许有人通过单休来争取。

企业违法成本低,员工维权成本高。通常情况下,员工只有一份工作,而企业不只有一个员工,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企业和员工发生冲突,会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员工的生活质量,而较小地影响企业的日常运行,也因此,在这样一种关系中,员工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更需要法律的保护。然而事实上,即使企业确有违法行为,员工愿意花时间精力起诉,胜诉后企业受到的处罚,相较于其压榨劳动力所获得的收入来说,反而微乎其微。而员工由于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收集证据、上诉等,而最后的结果常常与所花费的精力不相称,这也导致了一些员工即使被明知被侵权,也不愿起诉,从而导致了此类问题的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有的人认为,只要加班费付足,加班是可以被接受的,但事实上,加班也应建立在保证员工健康的基础上,不能,至少不应该建立“给得够多,就可以买命”的价值观。

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提出了“8小时工作,8小时自己支配,8 小时休息”的口号,并要求各国制定法律给予确认。然而,现在有的工作甚至无法保证8小时休息,更谈何8小时归我们自己支配。年轻人因加班离世的案例一次次给我们敲响警钟,劳动者权益的保护,需要法律的约束,企业的道德,也需要劳动者联合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段雨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8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