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多元评价“组合拳”,摆脱“唯升学率”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康 编辑:刘昱 2022-07-31 21: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王康(南通大学)

近些年,一批学校将“升学率”“名校率”作为衡量教师教学能力、学校办学质量的唯一指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认为,教育评价是教育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看到,在学习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升学率”固然是评价一所学校综合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但不能成为唯一参考。学校绝不能舍本逐末,只注重“升学率”一项指标,而要能够打好多元评价标准的“组合拳”,从“唯升学率”“唯分数论”的困境中抽离出来。

打好“组合拳”,要将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纳入评价标准。长久以来,学校一直扮演着教书育人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不光承担帮助学生增长知识、提升学历的“教书”职责,还担负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的“育人”责任。若学校单讲教书,容易落入“唯升学率”的怪圈之中;只论育人,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将有所欠缺。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够顾全学生成绩和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所以,在考虑学生成绩和升学率的同时,也要将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的表现作为评价指标。

打好“组合拳”,要深谙学校学风、教风建设重要性。学习的过程,是学生和老师的双向互动过程,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老师的教学能力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结果。当具备积极向上、健康有效的教、学氛围时,获得满意的成果自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学校一方面要有强劲的成绩硬指标,另一方面也要有学风、教风的软实力。深耕学风、教风建设,也能为学校的“金字招牌”增添了一份底色。因此,学校对于学风、教风的建设不可忽视。

打好“组合拳”,德智体美劳,一项都不能少。新时代,党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要能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能够光突出“智”的分量,单纯追求“升学率”。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已表决通过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从国家层面对学校的体育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建立完整、科学、多元的评价标准,要能够从评价制度设计层面引领和推动“五育并举”。

学校的教育评价,事关学校的“金字招牌”。但是这种标准不应该是单一的、一元的,而应该建立多元的教育评价体系,将学校的“升学率”和学风、教风建设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素质和德智体美劳发展等都纳入到评价体系中,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学校要坚决摆脱“唯升学率”“唯分数论”的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王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31/11580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