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蹭网课”女孩被浙大录取,兴趣是成功的阶梯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刘昱 2022-07-31 21: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德福

7月26日,“蔬菜大棚旁蹭网课”的高三考生张诗涵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即将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学习。网课期间,张诗涵家信号不太好,常常在自家蔬菜大棚旁“蹭”邻居家的信号听网课。居家模拟考试时,她的父亲要骑摩托车到镇上为她打印试卷送回家……克服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挑战,最终她以678分的总成绩考入浙江大学。(7月31日《浙江日报》)

张诗涵的学习经历告诉人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遇上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又叠加学习条件比较差,支撑这位女孩哪怕在蔬菜大棚旁“蹭网课”也要认真听课学习的原动力,无外乎是她内心对读书学习的兴趣。兴趣使然,条件差点、学习累点也不算什么,张诗涵依旧活跃地参与课堂互动,因停电而被迫“停课”时,她也会自学当天内容。也就是这种对学习抱有乐观的心态,才赋予了张诗涵顽强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心。

如今,在升学焦虑和就业焦虑的裹挟下,许多家长喊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用起了“鸡娃”式教育方式,甚至有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急得脑梗进了急诊室……种种现象让很多人惊呼,“现在的教育出问题了”。出没出问题,自有专业人士去分析研判,对于广大家长来说,首先要做的是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让其能够自主地去学习,掌握本领,做各有特长的有用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杨福家不止一次地跟大家分享过教育名言,“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个待点燃的火种”“导师对学生不断喷火,直到把学生头脑里的火苗点燃”……这位充满智慧的长者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于分数,而在于发现“火种”在哪里,“如果点燃了这个‘火种’,他/她的人生就会腾飞起来”。对此,杨福家还举了个例子,早年复旦大学有个学生,他的爱好是磨玻璃,他的导师很好,看到了这个“火种”,安排这名学生去玻璃工厂实习。后来,学生毕业后到天文台工作,专门研究天文望远镜。“这是他们的火种。”杨福家说,“作为年轻的家长,要学会观察,看看孩子的兴趣点到底在哪里。”

“蹭网课”女孩被浙大录取,折射出兴趣是成功的阶梯。做任何一件事能否成功,“喜欢”和“热情”比“认真”和“努力”更重要。很多时候,重点不在于孩子聪明不聪明、认真不认真、努力不努力,而在于其是否有兴趣。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点燃孩子求知的火种,孩子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进行学习,才更有可能成为栋梁之才。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7/31/11580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