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之后再现“假高中”,警惕招生陷阱

来源:红网 作者:卫妮 编辑:钟星月 2022-08-01 19:4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卫妮(南京师范大学)

近日,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汇纳教育的办公地点前,按照当初签下的《河北汇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衡中模式灵寿护驾疃高中保本科升学协议》(以下简称《保本升学协议》),前来退费的学生和家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报道,2019年中考结束后,该“高中”凭借“衡中管理模式”和《保本升学协议》招收了百余名学生。但高中三年期间,学生被先后安排在两地不同学校就读,师资配备严重不足,甚至有部分学生没有学籍,只能以社会考生身份参与高考。(8月1日 《中国青年报》)

假高中是指不具有普通高中办学资质、违规招收学生的机构。河北汇纳教育与灵寿护驾疃高中签订了合作协议,打着灵寿护驾疃高中的名义进行招生,看似是灵寿护驾疃高中的合作“特色班”,实则是名副其实的“野鸡高中”。除此之外,假高中陷阱还有着许多其他“花样”,如民办普通高中违规扩招,甚至有一些成人高中,会把自己包装为普通高中进行招生。

”假高中“不仅无法保证教育质量,更无法注册学籍,使得许多学生的三年苦读付诸东流。河北汇纳教育与家长签订了《保本升学协议》,承诺不上本科便退一半学费。这看似对自身教育实力信心满满,但其实是利用家长的本科情节,来赚取那一半学费的黑心钱。三年期间,假高中不断有教师离职,不仅3个班共用1个班主任,地理课更是长达3个月没有老师。百余名学生和家长陷入“招生陷阱”。

”假高中“事件早有“先例”,为何仍旧有家长掉入这一陷阱?假高中利用的正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部分家长片面地认为读中职没有前途,只有就读普高、参与普通高考才有未来。他们宁愿花高价就读假高中的“特色班”,也不愿孩子去正规中职学习。但要清楚的是,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本科等制度也不断完善,中职的升学比例也已超七成。不少职业学校毕业的同学也成功入职了各大龙头企业,真正意义上拥有了光明的未来。因此,与其想方设法地“曲线”上普高,不如丢掉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做好未来的学业规划。

避免”假高中“陷阱,需要多方协力。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健全举报途径、完善处罚规章。在招生阶段进行严格的监督,从生源获取上预防”假高中“陷阱;在监管阶段做到事事有回应,重视每份意见、每个举报,从过程中发现、查处”假高中“;在处罚阶段绝不姑息,依法查办、依理严惩,为每位学子的未来保驾护航。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也要警惕”假高中“招生陷阱,不要让本科情节葬送孩子的三年苦读。

来源:红网

作者:卫妮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1/11585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