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沉淀也是一件人生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艺璇 编辑:钟星月 2022-08-02 20:1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李艺璇(湖南大学)

不同身份的人对于人生大事有不同的定义。

父母眼中的人生大事是娶妻生子,老师眼中的人生大事是金榜题名,朋友眼中的人生大事是飞黄腾达。我们的一生仿佛被无数人生大事捆绑,但无论是娶妻生子,还是金榜题名,抑或飞黄腾达,都需要我们能够沉淀、敢于沉淀,踏实走好每一环,才是真正能成就自我的人生大事。

两年前,初中生钟宇升因模仿老师走红网络,成为网红男孩“钟美美”,红极一时。如今,尽管热度消退,钟宇升专注学业,凭借优异成绩被重点高中录取,再度给予互联网惊喜;同时他也客串了电影《人生大事》,圆了自己的演员梦。天目新闻对话网红男孩“钟美美”,他表示:考上重点高中心满意足,相比演戏未来更想当老师。在旁人看来,钟宇升拥有让人艳羡的人生经历;而对于钟宇升来说,他抵住了诱惑,狠狠地沉淀了下去。

我们喜欢把人生旅途中的坎坷或者关键节点当作人生大事,总以为过了这个坎,未来的人生就会风平浪静,但所谓的人生大事却一桩接一桩,层出不穷。就像高考前的我们,期待大学带我们逃离课堂,可离开了课堂,我们的心中却又伴随了更多迷茫,一头奔涌进社会的浪潮里,成为了最渺小的浪花。这个时候,不如先沉淀下来,好似一块石头,缓缓落到水底,把事情看到底,把事情做到实处。

把事情看到底,意味着要深思熟虑,更意味着要看得长远;把事情做到实处,意味着要脚踏实地,不折不扣地完成目标。当下,越来越多素人希望能借着互联网的风托举自己,他们精心打造人设收获更高关注度,刻意迎合热点制造噱头和话题,短期内确实有机会获得超乎预期的关注与流量,但在信息爆炸和高速运转的互联网时代,时过境迁是常态,更多的只剩下一句“泯然众人矣”的哀叹;而一直活跃在大众视线里的,往往是那些善于沉淀的人,他们看得到远方,能找到自己的发光点,也看得清足下,愿意“十年磨一剑”。只有看得深、看得长远,走得稳、走得踏实,我们才能真正沉淀下去。

人的一生就像自己的心电图,有高潮有低谷,而沉淀不仅是高潮时的冷静,更是低谷时的心安。我们常常告诫山顶的人要虚怀若谷,也不应忘了鼓励登山者厚积薄发。对于勾践而言,那颗挂在床头的苦胆时刻提醒着他需要沉淀;对于司马迁而言,“重于泰山”的信念也鼓动着他奋起著书。激流勇退需要勇气,逆水行舟需要毅力,学会沉淀就是要集勇气与毅力于一身,甘于沉淀,敢于沉淀,稳稳地行驶在人生道路上。

学会沉淀也是一件人生大事。曾经我很向往老一辈的生活,养生品茶、赏花观鱼,和当下快节奏、背负人生大事KPI的普遍状态格格不入,却也别样的乐得清闲与自在。长辈却表示,这是人生的积累与沉淀,要每一步都走稳、走踏实,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迷恋一时的快和风光,沉淀下来,才能知道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最好的自然也会跟着来。

确实,在人生旅途中我们要学会在自己的节奏中找到目标,坚定地脚踏实地,坚韧地沉潜下去,最后再水到渠成地,实现这来之不易的人生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艺璇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90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