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是一个好开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钟星月 2022-08-02 20: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洋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的消息上了热搜,相关话题引发网友讨论。当人们还在讨论“学习困难”竟然能够医治的时候,门诊已经全部约满了。(8月2日 澎湃新闻)

“学习困难”门诊这个新词怎么听都像是“闹着玩”似的,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学习不好就是不努力学习的结果,没有必要去专门去医院看病,毕竟俗话说得好:“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嘛。的确如此,许多孩子学习成绩差,很大原因就是没有全身心投入学习,但是深究起来,孩子们为什么不全身心投入学习呢?这是家长们很少去关心的角落。

“学习困难”门诊则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也许是因为孩子患有生理、心理疾病,如多动症、神经心理障碍、焦虑抑郁等,这些因素会在很大程度上使孩子难以集中学习注意力,从而造成学习时的分心、发呆、畏难;而有的孩子患有语言障碍,即学习没有问题,表达方面却存在障碍;还有的孩子患有神经发育迟滞,即智力方面存在障碍。由于以上这些原因,部分孩子成绩不好确实是情有可原的。他们并不是家长、老师眼中所谓的“懒孩子”“坏学生”。

我们应当理解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在孩子成绩方面一味的强求却忽视其学习困难原因的行为,是很不可取的。该门诊的开设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都是好事,其积极意义不仅仅在于可以更加系统化地分析孩子学习不好的深层次内因,还能够调节亲子关系,加强亲子之间的理解,这对于孩子身心的发展是尤为重要的。而对于该医院、医生来讲,能够通过医疗手段解决传统学习问题本身也是一个突破,这也有助于医院部门的不断完善、门诊分类的不断健全、医学研究的不断创新。

事实上,自从南京市儿童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这个先例之后,多家医院也已经相继开办了该门诊,加强与学校方面的合作,普及学习障碍的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不能止于开端。我们应当认识到,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大事,孩子的心理问题同样不是小事。无论药物治疗也好,还是心理干预也罢,其出发点都应当是孩子能够茁壮成长,缓解、化解孩子的学习障碍,从而顺其自然地解决学习困难,切不能因此产生歧视心理,否则便会事与愿违。

来源:红网

作者:陈洋洋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2/11590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