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业单位招聘3.17分“进面”,不应只以“取消”了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编辑:钟星月 2022-08-03 16: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郭晶晶(西安财经大学)

8月2日凌晨,湖北荆州监利市事业单位招聘中一笔试成绩3.17分的考生引发关注后,监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取消该岗位招聘计划。(8月2日 澎湃新闻)

该单位的笔试并没有设置最低分数线和其他分数标准,门槛太低,无法筛选出符合岗位要求的高水平人才。事件爆出后,有大量网友提出质疑,认为涉事考生进入面试过于容易,其笔试成绩起码应达到参考人员平均分才能考虑进入面试环节。据了解,此次事件里笔试总成绩换算后满分为100分,而考生仅获得3.17分,分差如此之大,却还能顺理成章地被录用,很难不引人质疑。况且对于技术管理岗位而言,专业知识素养不可或缺,分数高低与专业功底强弱密切挂钩,招进低分考生不能满足用人需求。

有关政府部门对于事件的处置,不应只以“取消岗位招聘”了事 ,还需厘清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的情况。根据此前监利市的相关公告,原则上每个岗位的招聘人数与参加笔试并取得有效成绩的人数比例不低于1:3。此事件中共4人报名该岗位,2人弃考,2人参加笔试,之后另一名考生又放弃面试。招聘计划人数为1人,进入面试也只有1人,并不符合比例要求。竞争者恰巧选择放弃、考生面试笔试成绩悬殊也是网民热烈讨论之处。

所以,很多问题亟待进一步释疑,是否存在内定行为,其他人只是配合走过场;面试打分是否存在水分,以帮助考生满足80分以上的标准;招聘岗位达不到规定比例时,其计划调整情况是否申报、审批,并向社会公布。

这些问题背后凝结的公众对于编制考试公正性的普遍担忧,政府部门和单位或正面临“信任危机”,这亟需当地权威机关及时有力查处,回应社会关切。截至8月2日15时,微博话题#事业单位招聘笔试3.17分排名第一#累计获得2.8亿阅读量,1.3万讨论量,这能够看出网民对事件的聚焦程度。如今迫切需要彻查相关程序,梳理原委,让公众了解到底是涉及“萝卜坑”的违规违纪问题,还是符合程序规定,但仅仅因为报名人数不足而产生的戏剧化结果。

一直以来,社会大众对“特权”“公平”等相关议题十分关注,也有强烈的讨论欲望。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尽快彻查,予以详尽全面的说明,既是对事业编制考试公正性的维护,也能有力维护有关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来源:红网

作者:郭晶晶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35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