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症”如何治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钟星月 2022-08-03 16: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前不久,中国人民大学的三位学者通过跟踪搜索引擎上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电商平台相关商品的购买量、专业咨询网站等数据,分析了“双减”政策的效果。研究发现,“双减”政策实施后的这一年,青少年抑郁症状减少了78.6%。与孩子们逐渐轻松的状态相比较,父母的焦虑症状却在“双减”后明显上升,研究表明增幅约12.8%。(8月3日 中国青年网)

为什么会出现“双减”治愈了孩子却焦虑了家长?为什么会出现一边是学校为学生减负、一边是家长为学生增负这一减一增的怪象?升学压力大仍是主因。家长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大,导致家长为学生增负。近年来,教育培训市场上的项目层出不穷,花样万千:十万元的乐高班、两万元的跳绳班,甚至还出现了被网友戏称交智商税“量子波动速读”的培训班。有需要就有市场,不少家长愿意为此“投资”,希望孩子的起跑线能往前推进一些。其实,面对校外补习班,许多家长也很纠结——一方面不愿孩子太累,并且花费不菲;另一方面看见大家都在补课,又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同时,诸多教育机构不遗余力地向社会输送“不学就来不及了”的焦虑感,并借此兜售自己的“解决良方”,也加剧了家长的教育焦虑。

要从根本上缓释家长教育焦虑的现象,当务之急是积极推进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应试教育,向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素质教育转变。素质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关键。在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及社会应该高度重视素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先,政府要转变教育管理职能,不以升学率对学校进行排名和奖惩。规范各种社会培训机构和教辅市场,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变单纯追求学历、追求文凭的倾向,改变过度关注分数、沉迷于应试教育的现象。同时,要针对当前家长的教育焦虑基本不是对“有学上”的担忧、更多的是对优质资源的渴求,通过教师交流轮岗、强校扶持弱校的“委托管理”、优质资源充分共享协力共建的“集团化办学”及“一校多校”或“一校多区”等举措,持续且大幅度地提高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率,这样才能真正为孩子的学习“减压”、为家长的焦虑“败火”、为社会的疯狂补习“降温”。

学校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探索更为多元的考试评价体系。不要让分数成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方式和标准,探索大学“宽进严出”的教育制度改革,改变主科备受追捧、副科冷落寂寞的现状,遏制重奖高分考生行为,实现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的全面发展。

学生家长更要打破功利主义成才观的桎梏,积极配合学校发展素质教育。家长要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理解和支持学校减负,不要学校减,家长不放心,就给加。家长们应更多地去关心孩子学习的状态,关心孩子学习的方法、学习的效率。

总之,只有政家校三方合力,真正将中小学生减负和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才能让孩子拥有可以“荡起双桨”的童年,才能让家长走出“教育焦虑”的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3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