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处理宠物“身后事”还需尽快提上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陈良梅 编辑:钟星月 2022-08-03 2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陈良梅(广西大学)

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有5806万只,犬有5429万只。中国的养宠规模巨大,与之相关的问题也在逐渐凸显。宠物死后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是宠物主以及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8月3日 《中国青年报》)

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日渐扩大。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饲养宠物。对主人而言,宠物不仅仅是动物,更是成为自己家庭的一份子,给我们带来快乐和陪伴。部分家庭在宠物食品、医疗、清洁上的费用也不少。据统计,截至2021年,中国完成登记的宠物犬数量总计有5429万只,相应的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14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2%。再加上其他宠物类型的消费,中国宠物市场的规模日渐庞大,成为经济发展另一增长点。

事物发展存在两面性。随着中国宠物市场规模的扩大,我们既要看到其对经济发展的助力,同时伴随着宠物市场的升温而带来的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近年来,宠物犬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温顺可爱的宠物成为危害公众安全的重要隐患。养狗遛狗系好安全绳成为宠物主的必修课程。

宠物死后如何处理?一些宠物主在宠物生前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和金钱来对宠物进行养护,在宠物死后却选择随意丢弃或者掩埋。然而此等简单粗暴的方法不仅是对宠物生命的不尊重,同时也会产生环境污染、疾病传播的风险。焚化处理是宠物死后最安全、最科学的处置方式,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有害病菌的传播,减少对水土资源的危害。

按照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自行掩埋宠物尸体属违法行为。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

在笔者看来,对宠物遗体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需多方共同努力。首先作为宠物主,在宠物死后应当将宠物遗体送至专门的处理机构,如宠物殡葬馆等地进行无害化处理,不可随意丢弃或者掩埋,以免造成传染病以及环境污染。其次,宠物殡葬行业需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对宠物遗体进行处理,不可将宠物遗体作为牟利手段。最后,有关宠物遗体如何处理的法律法规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断完善,让宠物遗体处理有法可依;同时加强法律宣传以及市场监管,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对宠物殡葬行业进行监管。

科学处理宠物“身后事”还需尽快提上日程,宠物管理法制化道路在我国正在不断地完善中,相信在未来,我们能够探索出一条更为科学合理的处理措施,实现宠物主、宠物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

来源:红网

作者:陈良梅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4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