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学历人才回农村,让“新闻”不再是“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钟星月 2022-08-03 20: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王旭(黑龙江大学)

“蔬菜播种有哪些方式?”“黄瓜顶花带刺是否意味着不新鲜?”“清华海归博士后去做农民”,这样的职业选择很多人意想不到,但石嫣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石嫣说,希望未来有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博士”“海归”种地不再被当成稀奇事。(8月3日 《中国教育报》)

的确,高学历人才回农村也不应该再是新鲜事了。当高学历人才成为“新农人”还是新闻,甚至还冲上了热搜,说明在多数人的潜意识里,农人与人才是处于一种不对等的关系。但实际上农村农业的发展更需要人才,人才同样也可以在农村农业发展得更好。

传统农业以“人”为核心的方式导致了整体生产环节效率低、波动性大、农作物或农产品质量无法控制等痛点的出现,这就需要具备一定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科技、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农人”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此外,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要求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扩大人才队伍规模,努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能力,这恰恰也说明了农业的发展需要人才的推进。

同样,学习农学专业的学生回农村助农并且进入到对应的专业领域也应该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这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反而走到专业一线的他们也会有更好的发展。四川眉山首位985硕士刘沈厅毕业后,回到家乡发现由于技术匮乏,猕猴桃被有机肥“烧”死,于是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解决种植难题,还免费在四川省超五千亩的果园进行推广试用,目前,他的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

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从事何种行业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发挥价值。“新农人”也许没有诗人的浪漫,更没有明星的风采,但是他们所拥有的坚定信念,用双手创造出的成果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无论是农民、工人还是其它任何职业,我们都应该树立职业平等的观念。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清华毕业生当保姆,政法大学毕业生当农民……我们不能因为他们学历的光环,而对他们从事何种职业而加以限定甚至评头论足,因为每一份职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没有高下之分,只要是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其价值都是无法比拟的。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当人才选择回到农村、愿意留在农村时,尊重他们的选择,为他们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鼓掌,让“新闻”变成“欣”闻,而不是对他们的选择指指点点甚至自觉惋惜。要让高学历人才回农村的“新闻”不再是“新”闻,最好的做法就是回农村的高学历人才多一些、再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3/11594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