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帽”不能一“发”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2022-08-05 15: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喜庆

矛盾调解员、基层网格员、法制宣传员、信息排查员、治安巡查员、防火护林员、禁烧协理员……媒体的记者调研发现,继“一个村委百块牌,仨俩干部撑场面”的“挂牌风”之后,一些地方又兴起了“乡村涌进各大员,人少帽多分不完”的“发帽风”。

给村干部冠以一定的职位和称呼,让其有别于普通村民,并承担其该有的责任,主动服务群众和推动工作落实无可厚非。然而,村干部“官帽”满天飞的现象也着实存在,一人身兼法制宣传员、治安巡查员、防火护林员、禁烧协理员等等见怪不怪了,只要有责任的工作就有他们熟悉的“身影”,过多过滥的“官帽”压得村干部喘不过气来。

当下,各个部门都热衷在乡村设岗定员,频频向村干部戴上一顶顶光鲜的“官帽”,在于各大员既能应付上级的检查,又能方便给村干部下达各种任务。但是,无论什么部门,每个部门都在村里设岗定员,就会导致村干部“官帽”过多过滥,导致人手少、帽子多,责任大、落实空,只能靠应付和糊弄了事。甚至有部门当“甩手掌柜”,变相向村干部推卸责任之嫌,无疑占用了村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因此,破除“官帽”乱发顽症,需要厘清责任清单,让“权责要对等、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人们的共识。部门和村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压实工作责任,但绝不是将“官帽”一“发”了之。对部门而言,划分任务指标要科学合理,也不能让发“官帽”成免责单,只有做到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变“给我上”为“跟我上”,才能以上率下,将“层层甩锅”变成“层层发力”,把自身承担的责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3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