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部防治“光污染”法规实施,别小看眼里的“光”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田德政 2022-08-05 18: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马皖雪(重庆大学)

8月1日起,新修改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新增了防治“光污染”的内容,成为我国首部纳入光污染治理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近年来,城市光污染问题逐渐显现。这项法规的颁布实施,为治理城市光污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2日 央视网)

近几年,随着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加剧,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各类悲剧的发生也让人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开始采取对应措施并加大整治力度。然而,光污染的形成及其危害却被大家长期忽略,环境监管一度存在空白。

光污染是继废气、废水和噪声等污染之后的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主要包括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简单地说,光污染就是一些可能对人的视觉环境和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光源。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光污染来源如玻璃幕墙的反光,以及城市夜晚的各种灯光,甚至书本纸张的反光也可以算在此列。

这些人造“光”散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驱赶了黑夜,加大了人们活动的范围和时间,被广泛运用于工农业、医学等方面。城市的夜晚霓虹闪烁,也被视作繁华的象征。然而,光污染的危害却一度被人们遗忘在黑暗的角落。大量科学数据证明,燥光污染可以造成各种眼疾,诱发癌症,影响心理健康。除此之外,光污染还会引发生态问题。过度的人造光会干扰动植物的生物钟规律,影响其觅食和繁殖等过程,严重时可导致某类生物在地球上永久消失。

首部防治“光污染”法规颁布实施,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环境治理的重视,但是其背后也反映了光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开始实施光污染防治法规,但是光污染在其他城市一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未来,其他各城市也应该重视光污染问题,尽快将防治光污染加入地方性法规。环境保护是每一个人的事情,除了政府的管控,个人的亲环境行为才是保护环境最好的方式。

有学者提出,当代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纵向的集体无意识行动所产生的问题”。这是由于许多环境问题具有潜隐性与知识依赖性,普通群众很难靠自身的认知对风险环境问题做出合理的风险决策。光污染之所以一直没有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就是因为对于光污染的形成和危害没有充分地了解。故相关部门和媒体承担着极其重要的告知角色,只有以官方部门为代表的大众传播动起来,民众才能知其所以然,进而形成保护环境的常态化意识。

从自然光到人造光,过度的“光”夺走了夜晚的星辰大海,在许多城镇再也看不到“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浩瀚。“光”虽然促进了人类的发展,但学会控制也是人类必须要做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38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