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工作岂能就是做“表格台账”?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2022-08-05 20: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喜庆

近日,某基层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把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做台账上,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年报“一个都不能少”,干扰了其他工作的开展。(8月4日《江西日报》)

新常态下,有的地方为了应付上级的督查、考核,各类表格台账“满天飞”,最终把“精准工作”变成了“精准填表”,不少基层干部也自嘲自己成为了“表哥”“表姐”。

基层干部将大量时间“耗”在了填表格做台账,他们通过填写各种各样的表格,多口收集、多口报送,实现了多头报送、多部门报送等要求,而用于实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就少了。

基层表格台账“一个都不少”,看似完美配合了上级的工作,而且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却是走向了基层减负的反面,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息息相关。基层干部把大部分时间都“耗”在了填写表格做台账上,怎能卸下填表的繁重负担,轻装上阵呢?

近年来,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基层单位及干部是否主动改变才对呢?但是,不少上级干部也时常把基层减负挂在嘴边,在实际工作中却抛到九霄云外,依然我行我素、按部就班,最终基层减负沦为一句口号。一些上级单位虽然减少了发文数量,但是仍然习惯于发便签,甚至频繁在系统工作群里下发统计表格,明目张胆要求下级报送表格台账,以此推动各项工作,总是认为不发统计表格不重视,发了表格下面才会认真落实,如此一些基层干部仍然徘徊在“表哥”“表姐”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上级单位下发各式各样的报表,看似对工作“高度”重视,实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祟。假若专项工作未深入、不落实,频繁下发表格就沦为形式。只有精简表格,勇敢走出表格的泥潭,才能刹住这股歪风。

因此,减少表格台账为基层减负,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必须大力破除表格台账“满天飞”。一是找准病灶,精准施治,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绝,教育基层干部对待表格台账问题,加强表格台账管理,严控表格台账数量,让基层干部从过多的表格台账中解脱出来。二是上级机关部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治理表格台账问题,作表率、立标杆,彻底扭转脱实向虚的不利局面。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坚决铲除形式主义作风滋生的土壤,擦亮监督利剑,持续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倒逼基层干部实干成为一种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4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