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女骑手困在男性系统里:平台算法更需精准化

来源:红网 作者:朱瑞洁 编辑:田德政 2022-08-06 19: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朱瑞洁(安徽师范大学)

近日,一篇题为《外卖女骑手,在“男性系统”生存》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主要描述了女骑手在以男性为原型的外卖平台算法下的工作现状和现实问题,引起了社会对女骑手这一群体的关注。在统一的智能化算法平台下,精准化、个性化功能的开发更利于外卖女骑手的生存。

外卖女骑手的出现离不开现代女性自身的职业诉求。很多现代女性已经抛弃了“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组织结构,并不会也不愿一直做一名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女性进入职场,除了是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谋生考虑,也离不开其对个体自我价值的追求。在职场工作,获取报酬的同时也能收获极大的自我满足感和社会认可。在当下,“女子也能顶半边天”,格力集团的董明珠、女警官任长霞等都是在自己的职业领域,做出了非凡成就的新时代优秀职业女性代表。

社会大背景下,外卖行业成为不少女性谋生的选择。近两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就业岗位数量在缩减、要求却不断提高,社会整体待业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就业难成为了全社会的共同问题,对于需要照顾家庭、孩子的女性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而外卖员这一职业,职业门槛低、工作时间自由灵活、工资结算及时、工资水平相比普通劳工也不算太低。这些特点刚好符合短期内需要工作的女性,作为她们职业规划的一个过渡。故而,近年来女性骑手数量在不断增加。

完善平台算法有益于多方共赢。在平台算法中,每个骑手都被认定为一模一样的账号,看似没有性别之分,但是平台算法主要是以大部分男性从业者为原型进行计算的。女性在体力、生理上普遍会弱于男性,在外卖行业中难免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所以,平台算法可以根据现在的外卖员性别分布情况做出一定的精准化调整。比如,一些女性顾客表示更倾向于女性外卖员送餐,认为这样更安全,并且愿意付出更高价格。商家对商品进行重量估算并提供给骑手,方便骑手量力而为。算法的不断优化不仅能够更好地配置骑手资源,也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最后实现平台、顾客、骑手的三方共赢。

女骑手群体的壮大是目前外卖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情况。性别可能影响女性职业发展,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平台算法的优化、精准有利于外卖行业各方的共同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朱瑞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7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