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倡导绿色消费,月饼还应“轻装上阵”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刘昱 2022-08-08 16: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卢夏娇(河西学院)

距离9月10日中秋佳节还有一个月,传统美食月饼在京城陆续上市销售。8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2022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上,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的报告显示,在一系列月饼新规要求下,今年价格超过500元的“天价”月饼将大幅减少,月饼礼盒包装将进一步“瘦身”,价格主要集中在80元至260元之间。(8月7日《北京青年报》)

每逢中秋节来临之际,各大商超里摆放的月饼礼盒十分吸引人眼球,比如号称“宫廷礼盒”的三层竹筐礼盒,搭配有红酒、茶叶、巧克力的手提箱礼盒,甚至有红木材料的礼盒……这些“刺客”月饼礼盒动辄便是两三千元,而几百元的礼盒竟然被认为是“平价”礼盒。对此,有网友戏称:买礼盒送月饼。调侃的背后,是消费者的被动与无奈。

过去,商家大打“理念牌”,为过分华丽的包装赋予了独特的“品牌故事”,又或者将月饼强行与红酒、巧克力等食品组合在一起进行搭售。消费者最初的目的不过是为中秋节买月饼,最后却变成为包装和无关的商品买单,被动陷入消费主义陷阱。即便有部分消费者想要购买普通的月饼礼盒,但无奈整体市场价格不合理,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打开一个普通的礼盒,包装能占一半空间,月饼小得让一位接受电视采访的阿姨直说:这个月饼我两三口就能吃完。

随着消费理念的转变,绿色消费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也不愿再为包装买单了。月饼作为一种传统点心,本身提供的主要是食用价值,商家过分花心思包装“面子”,却不改进和提升月饼的口味、品质,可谓是本末倒置。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月饼作为特殊节日里必不可少的美食,在八、九月里所面向的消费者更多为普通百姓。以包装为噱头提高月饼的售卖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百姓的消费负担。

行业规范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监管。8月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将在中秋节前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情况进行消费监督,倡导月饼产品回归食品本身属性和简约适度包装的理念。同时,消费者也可通过“随手拍”对过度包装进行监督。相关部门严厉监督,限制过度包装;消费者化被动为主动,面对不合理价格也申诉“有门”,双方共同发力之下,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的月饼“轻装上阵”。

月饼包装“减肥”不易,未来除了依靠消费者不断践行绿色消费理念、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督,行业内部也应将注意力回归到食物本身,创新口味、提升品质,不再打包装的“歪点子”。

来源:红网

作者:卢夏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8/11702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