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族颁发奖励金鼓励高考学子值得提倡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吴雨林 2022-08-09 20:2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在今年的高考中,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双胞胎兄弟王淼、王晶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录取。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家族中的学子们努力奋斗,该家族优秀学子奖励基金发起人登门为双胞胎兄弟分别颁发了3000元、5000元的奖励金。(8月7日 现代快报网)

高考之于莘莘学子,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每年高考揭榜之时,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当孩子考上心仪的院校,家长们各种“论功行赏”纷至沓来、“花式奖励”源源不断,一些家长不惜花重金大摆“升学宴”“谢师宴”,替孩子购买高档衣服、名牌电脑、手机......

对考得好的孩子,给予适当奖励并不为过,但如果仅仅聚焦于物质上的奖励,有可能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无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会给高考不理想的孩子带来心理落差。奖励是一把“双刃剑”,关键看家长怎么用,用好了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用不好则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江苏盐城市沙湾王氏西门家族提倡家族内学子考上大学后,不大操大办“升学宴”,而是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当年高考中被985、211等重点大学录取的优秀学子。此项家族奖励基金设立四年来,已有20多名优秀学子获此奖励。

设立家族奖励基金激励优秀学子成长成才,不在数额大小,关键要看效果。家族奖励基金是族内人员自掏腰包众筹,如果一次性奖励金额过大并且划分等级,无异于变相鼓励“唯分数论”,甚至还会激发孩子们的攀比心理。对考上了心仪院校的孩子,给予适度经济奖励,并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激励家族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追赶人生目标,家族奖励基金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6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