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黄柏青:迎“新”而上,释放理性思维的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8-15 16: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jpg

黄柏青,哲学博士、二级教授,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优秀人才(理论界),入选2020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记者 钟星月 刘昱)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7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常州大学吴战、广西大学梁德仪、湖南师范大学吴雨林、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何添娇、西南政法大学李齐,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7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湖南师范大学关顺红小组、张倩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青椒计划”7月评委,长沙学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院长黄柏青教授,围绕大学生新闻评论的教学和学生写作问题,接受了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的专访,从新闻教学角度分享了他的宝贵看法和经验。

红辣椒评论:关于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

黄柏青: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对于提升在校大学生,尤其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看了部分大学生的评论文字,总体上感觉,同学们都有一些评论写作的基础,表现出一定的水平。

可以说,许多“青椒计划”评论作品观点鲜明,论述清晰,逻辑通顺,语言较为精炼,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及专业水平。我的确很受启发,当然也希望在校大学生能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视野,加强理论储备,强化传媒实践,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红辣椒评论:对于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理性思维、批判性思维,以及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

黄柏青:融媒体时代,传播媒介日益多元,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科技革命前所未有,扑面而来,对整个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媒介革命日新月异,科技创新必然也会对新闻传播产生重大影响,这对新闻传播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看到,在技术驱动下,传统媒体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调整,这些变化对整个媒体生态的构建,将是多元而深刻的。

譬如,碎片化传播的纷繁杂乱,以及真相的扑朔迷离,我们对事物本质的探求,需要更多思想的力量,需要更有效的思考方法。这些方法或者说思维哪儿来,我想评论写作显然是其中最好的方式之一。

所以,于广大大学生而言,应该深刻而清醒认识到这些媒介生态的变化,了解全媒体时代的诸多特点,要顺势而为,不断练笔、思考,学会理性、客观、公正地思考问题。尤其是要突破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而能站在更高层次、站在他人立场上,转换思维,避免思维的偏颇狭隘。

或者说,如何在融媒体时代迎接社会的变革,迎接时代的挑战,这更需要新时代大学生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既要有传统传媒时代文学功底,新闻素养,媒介技术,又要兼顾新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所以必须要迎“新”而上,这个新是指新技术新媒体新生态,懂得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新的传播生态中释放理性思维的能量,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应对新技术革命对传媒的挑战。

至于提升评论写作能力,那或许别无他法,关键还是要多看多写。多看,即多看优秀的评论文章,多看理论性著作,多看文史哲原典,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多写,即要多写练习文章,尤其是对照着别人写的好的评论,自己模仿着写,对比着写,逐渐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看多了,写多了,自然就文理兼通,文采飞扬,下笔如有神。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者有哪些好的经验及方向安排?

黄柏青:我院(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三能三会,一专多能”,即培养学生“能说会写,能拍汇编,能策划会运营”,对汉语言文学和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尤其强调一个是说的能力,一个是写的能力。

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方面,我院的做法是通过多看多读,多写多练,达到熟能生巧,下笔有神的境界。具体而言,要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看一百部作品,背诵一百篇名篇,写一百篇习作,参加20次实践活动。而且,我们强调老师要全程参与,全程督促,全程修改,全程指导,通过这些措施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尤其是在新媒体评论方向上力争做出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

当然,我们也希望以后与红网的“青椒计划”多多合作,共同打造新闻教学与媒体实践的融合平台,为更多的同学提供提升的机遇和条件。


《佳作赏析|从7月“青椒计划”作品,看如何避免“二极管思维”》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黄柏青:迎“新”而上,释放理性思维的能量》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09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