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佳作赏析|从7月“青椒计划”作品,看如何避免“二极管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2-08-15 16: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7月红网“青椒计划”已完成前期点评,现继续推出“佳作赏析”专栏,即以优胜作品为范本,结合采编过程,从评委点评、网友评价、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梳理,多维度赏析佳作,以期给广大评论作者带来一些写作启发。

先看文字组,这五篇文章有哪些与众不同?

1.《健康码再次因权色变, 权力岂能如此任性?

吴战2.jpg

作者:吴战(常州大学)

赏析:

河南某村镇银行部分储户因与银行有信贷矛盾,健康码被多次赋红一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该文对此事件分析条理清晰,观点鲜明,质问有力,建议与提醒比较中肯。作为一篇时评习作,还是比较合格的。

当然不足之处在于,作者在文章开头援引、提炼新闻事件还不够完善。作为评论者,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每个读者都会以全知视角了解新闻全貌,因此在概述新闻事件时,还是要让读者大致能清楚新闻事件是怎么回事。作者在提炼标题上也需要加强,标题应提纲挈领、浓缩主旨,力戒平淡无力。

网友留言认为,权力一定要受到制约。正如评委所说:整个文章站在民生的视角,对健康码管理发出权力管束之问,行文逻辑自洽,语言较为精炼。不足之处在于引经据典缺乏,若是能够将“将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和国家所强调的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则更显力量。

2.《汉高祖泡妞齐宣王纵酒?青少年读物不应如此低俗

梁德仪2.jpg

作者:梁德仪(广西大学)

赏析: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中小学青少年科普读物中,部分插画出现了争议内容,引发网络热议。该文对编者轻佻的历史态度进行了批评,可能对少年儿童产生的不良后果进行了分析评判。文章尤其有说服的是,引用了教育家叶圣陶对图书插画的评价,与文章主题甚为契合。作为年轻的时评爱好者,作者的评论语言也有可取之处,语句平和理性、不徐不疾,这样一来也容易让被批评对象接受作者的观点。

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的留言区,网友进行了较为激烈的争锋。部分网友认为对待此事,相关部门应提高责任意识,教授历史可以活泼但不能轻浮;也有部分网友认为作者的观点过于偏激,青少年若无法全面认识历史,极有可能形成二极管思维。

评委认为,作者能够从一个视角出发,强调图书对青少年思想价值和意识形态建构,并为打造好的图书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并且有理有据加以阐述,语言精炼,逻辑性强,这些都反映了作者的新闻意识的敏锐性,体现了较好的专业素养和理论功底。

3.《质疑明星考编绝不是“酸”

吴雨林2.jpg

作者:吴雨林(湖南师范大学)

赏析:

易烊千玺等明星考编事件引发争议,网络舆论场众说纷纭,这篇文章从“质疑明星考编是否出自嫉妒心理”这一微观角度出发,强调了公民的合理质疑属于法律赋予的权利,将严肃的社会事件与单纯的娱乐事件区别开来,紧扣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这一主题,文章整体理性克制,脉络清晰,论证合理充分,以理服人。

评委认为,全文观点鲜明,立场坚定,为社会公平与正义鼓与呼,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内心中的生根发芽壮大,非常值得肯定。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的留言区,我们共收到121条网友留言。网友们针对教育公正性、公考公平性、明星隐私、就业资源分配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4.《生前预嘱:病人有权以体面的方式离开

何添娇1.jpg

作者:何添娇(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赏析:

深圳“生前预嘱”立法,引发了作者对生命权的再思考,从而透视社会文化、伦理道德、生存观念,呼吁尊重患者临终意愿,给予病人最后的尊严,实现生死两相安。文章条理清晰、论证有据。美中不足的是,缺乏发散性思维、独特性观点,视野与格局有待一步提升。

评委认为,给病人以精神上的支持与关怀,无私的爱与陪伴,让他们以体面、欢乐的方式离开,是这项立法的真正目的所在。本文让“临终决定权”这一话题回归大众视野,在红辣椒评论公众号的留言区,网友也自发讨论起诸如“让安乐死合法化”的相关问题。

5.《麦田毕业照,定格青春的丰收与骄傲

李齐1.jpg

作者:李齐(西南政法大学)

赏析:

正值毕业季,一张麦田毕业照,一个小清新的切入视角,一段流畅温暖的论述,让人感受到作者的温柔和浪漫。正如文章所说:“麦田毕业,是以坚守初心置换毕业遗憾。”错过毕业典礼的“麦田毕业生”,把毕业的仪式感搬到了学习研究的那一片麦田里,是对毕业遗憾的弥补,也是对自己初心的回应。作者针对此事展开评论,是对扎根大地的科研工作者的一种积极肯定,将学生和小麦相互成就的关系展现得淋漓尽致,自然就充满了感动人心的治愈力量。新闻评论的选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作者的价值观。相信这篇文章的出现,也会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评委对本文进行了积极的肯定,认为文章通过这种将自己的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毕业照,高扬理想之光,为在四季里收获知识的青年学子点赞,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农业科研者致敬。整个文章观点鲜明,论证合理,细节感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感召力。


再看看视频组:

优秀视频奖:《强国有我,奏响“西迁精神”青春强音

关顺红 黄森森(湖南师范大学)1.jpg

作者:关顺红 黄森森(湖南师范大学)

赏析:

本篇视评围绕“西迁精神”娓娓道来,既讲透史实又紧扣现实,学用结合,十分可贵。尤其作者指出学习西迁精神,就是要“不断精进学术,以过硬的专业本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唱响“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这些论述透过问题看到本质,真正学深践悟触及灵魂,同时指导行动。

评委对本篇视评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作品较好地讲述了“西迁精神”,指出“西迁精神”留下的不仅是一个时代的故事,更为青年学子塑造了一座精神丰碑。

视频采用影像和文字及语言表达相结合的方式,很有感染力。整个视频拍摄画面清晰,影像逻辑流畅,各种镜头运用合理,向人们很好地传递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必须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不仅要学习西迁先行者们“甘洒青春为家国”的奉献与奋斗,更要学习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实干与担当。

人气视频奖:《从脱贫攻坚的民生答卷中,汲取奋进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318.jpg

作者:张倩 曾妍 云施恩 贾凯清(湖南师范大学)

赏析:

本期视频的评学主题是“脱贫攻坚精神”,视评整体逻辑清晰,结构完整,评论员镜头表现力强,声情并茂,是一篇上乘的学生视评佳作。其中有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该评论能够在阐述脱贫攻坚精神内涵的同时,结合实际,联系到湖南脱贫攻坚具体的“小故事”,在具体的细节中感悟红色精神,使得整个评论更生动可感、接地气。结尾处以青年视角,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强调作为青年一辈应当如何传承和弘扬这一伟大精神,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与国家的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评委也对本篇文章的选题、立意给予了高度赞美,认为视频讴歌了脱贫攻坚精神。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谱写出的时代赞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我们更要牢记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使命,勇担脱贫攻坚路上的责任。


《佳作赏析|从7月“青椒计划”作品,看如何避免“二极管思维”》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黄柏青:迎“新”而上,释放理性思维的能量》

https___moment.rednet.cn_topic_pc_index.html_topicId=68763&siteId=6.png

(扫一扫,查看2022红网“青椒计划”-红网大学生评论专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0/11709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