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不能误农时伤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田德政 2022-08-11 17: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 许贵元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力争夺取“双胜利”。这是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的问题。可是在基层一些地方,屡屡出现“防控首要、生产次要”甚至认为“抓生产就是干扰防控,必须给予一定处罚”。

前段时间,河北某地一农民,因下地干农活,被防疫人员发现,令其在“大喇叭”里向全村群众公开道歉、并做检讨。无独有偶。河南农村又出现了同类事件。据8月8日农民日报在一版刊发了一则《全县静默,庄稼没法静默》的报道:“因为我去地里打农药,防疫人员把我抓住了,大家都别跟我学,别出门了,就呆在家啊。”报道称,8月2日,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一位农民因疫情管控期间下地打农药,被要求通过“大喇叭”向全体村民做10遍检讨。

事出有因。从7月31日到8月6日,仅一周的时间,宁陵县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63例,并且病例源头尚未查清。加之,邻近的民权县无症状感染者连续多日增长,确实给宁陵县带来很大风险。因此,从8月1日起,宁陵县紧急实行全域静默管理,随即采取了“除一线防疫人员外,其他人一概不能进出”的管控措施。要求“全县静默、乡镇静默、各村静默、户户静默”,而这位农民却在“静默”期间下地打农药,所以受到上述处罚。

今年疫情形势的确复杂多变,大有“防不胜防”的特点。越是在这样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采取切实可行的科学手段和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这两个硬仗。如果光考虑防控一头,很可能会顾此失彼,在疫情之下,人可以暂时保持静默,但农业有其固定的生产周期和时令节奏,停不得、等不得。一旦错过种管最佳农时,就会影响一季乃至全年收成。粮食生产上不去,直接威胁着大国粮食安全。当前正值降雨频发的“主汛期”。防汛救灾、防灾减灾任务艰巨,农业生产面临极大挑战和困境。我们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不违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如何做到防控与生产“两不误”?这就需要我们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总策略和总方针,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因地制宜搞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可盲目行事、过度防控和“单打一”的做法,那样是脱离实际、违背民意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倡导“人性化”管控,防止主观武断、简单粗暴的“任性”行为。

日前,核酸检测结果实行“全国互认”,顺民心、合民意、符合国情。这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指导意见,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别再搞那些顾此失彼、僵化死板、脱离实际不可取的防控做法了。

来源:红网

作者:许贵元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11/11713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