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子人”分承包地,尽显干部的丑陋“吃相”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2022-08-29 22:1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君

“会议研究决定,收回刘彩全多分得的38亩承包地及相关土地承包费,2023年重新竞拍。”近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大庙村召开联席会议,对原村会计刘彩全违规侵占的承包地依程序进行处理。(8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承包地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权依法承包由本集体经济组织发包的农村土地。从中可以清楚的知道,只有村集体组织成员,才能参与村集体分承包地。但令人惊奇的是,村干部刘彩全为了为其亲属多分承包地,竟然给三哥刘成编造了一个儿子刘一卓,从而多分了14亩承包地,这自然逃不过群众的“慧眼”。

经查,2008年,大庙村按本村户籍人口平均分配承包地时,时任村会计刘彩全利用职务便利,以大庙村委会名义编写了一份证明其三哥刘成有一儿子刘一卓的虚假材料,刘一卓属于并不存在的“影子人”。刘彩全利用刘一卓的身份,于2008年、2010年先后多分得14亩承包地,由本人经营获利3万余元。此外,刘彩全还假借其三哥名义分得8亩,为其不符合分地条件的亲属多分16亩。

可以说,刘彩全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不仅仅是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还造成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流失,对社会风气也产生严重误导。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时刻有纪律意识,敬畏规则,强化诚实守信、务实担当的品行。同时,要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并将监督、监管常态化,让那些企图“我行我素”“来去自由”的人不敢破坏规则;对屡教不改的,也要及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惩罚漠视纪律的人,同时也能警醒他人。

最终,刘彩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收缴违法所得,其涉嫌诈骗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村委会、村卫生室、乡政府、相关派出所以及县妇幼保健院等部门8名工作人员因履职不力也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影子人”分承包地,难掩基层干部背后的丑陋“吃相”。要从根本上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带来的严重不良影响,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榜样,起到示范作用;相关部门更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法纪观。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29/11767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