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多次遭“吃拿卡要”,不得借督查之名非法敛财

来源:红网 作者:徐可心 编辑:吴雨林 2022-08-30 2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jpg

□徐可心(重庆大学)

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在江苏省兴化市对群众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明察暗访时发现,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在办理培训证明、出具检测证书、开展现场评审等环节,向当地20多家企业吃拿卡要,不仅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也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8月29日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九条明确规定,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收受他人财物、将收缴罚款据为己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然而,要求企业请客送红包、在当地办企业得先有“熟人”、交钱才有生产许可证……诸如此类的行为则反映出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无视法律法规,无视党纪国法,与公正文明执法这一原则背道而驰。

手握执法权力更要公正执法。市场监管有关部门首先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执法部门带头“吃拿卡要”,自己都无法以身作则,又何谈监督他人呢?这样的不正之风一旦蔓延,政府公信力将大大下降。只有执法部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经营者才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形成监管与被监管的良性市场关系。

督查的目的是优化市场环境,维护百姓利益,而非借职务之便利谋私敛财。只要给了好处费,就能免于被监管,此种伸手向经营者要钱的蛮横管理方式不仅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更是让当地百姓寒了心。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不及时进行整治,长此以往,只会是助长了歪风邪气,只有对这种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秉持“零容忍”的态度,营商环境才得以乾坤朗朗。此外,整改不能只是做好表面文章,希望诚如兴化市市长殷俊所言,涉事有关部门能认真反思,做到“诚恳接受,自查自纠,积极整改,即知即改。”

其实,“吃拿卡要”的乱象并非兴化市的个例,全国多地都曾发生过此类事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要以此为戒,提升相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执法素质。同时,应充分有效地发挥自身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不懈的维护和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徐可心

编辑:吴雨林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30/11769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