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互联网公司辞职卖绿植:年轻人需有勇气做喜欢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程正元 编辑:钟星月 2022-08-31 17: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程正元(重庆大学)

近日,一则“小伙从互联网公司辞职去卖绿植”的新闻引发关注。据悉,小伙曾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业绩也不错,但工作的迷茫和对绿植的爱好让他最终选择辞职,当起了植物小店的老板,该消息一经报道便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有网友指出:这是从“打工人”变成了“老板”。(8月30日 《北京晚报》

笔者以为,该青年从“互联网公司”到“植物小店”的人生跨越,前后鲜明的对比是令新闻与该小伙火起来的根源。究其原因,可以用“一破一立”的视角:互联网公司带给青年人的压力、迷茫,以及现代都市的紧张感,令年轻人寻求解脱,都是影响其人生选择“破”方面的因素;而自己的喜爱和追求,以及温馨的田园小农般的生活,则是促进其转变“立”方面的因素。故该新闻能引发年轻人强烈的共鸣与热议。

海德格尔曾说过:人的本质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人都有贴近自然与自我的天性,而现代社会人们迫于种种压力无法抽离出社会的运行,以致于陷入迷茫。我们可以说,有机会和勇气追求自己独有的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人,则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首先有不“人云亦云”的价值追求,所谓“独立之精神”;其次他们有追求自己幸福的行动,而这是最难也是最可贵的。苏格拉底说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由此可见行动的意义,是带给行动者积极的生命体验。

作为年轻人,我们则要把握好自己的热爱和天分,并将其发挥到极致,即便是犯过的错,也会是宝贵的人生财富。笔者相信,在追求人生价值与自我实现的路上,压力虽大,竞争虽残酷,但社会的包容还是足以容纳年轻人追梦的自由。存在主义哲学指出:人没有一个预定的本质。这对我们的现实启示即是:没有任何权力可以决定一个人该活成什么样,只有他自己可以。

来源:红网

作者:程正元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8/31/11774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