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不聘用手机号倒数五位是5的人”之类怪胎堕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22-09-01 20: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庆贵

9月1日,标题“公司不聘用手机号倒数第5位是5的人”的消息冲上百度热搜,引发强烈关注和网友热议。消息说的是,近日网传某教育公司招聘员工时,要求手机倒数第五位数字不能为“5”。

无论如何打量,此举都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怪胎。就价值观审视,属于迷信;就合法性对照,于法无据甚或涉嫌违法。我无从也无意揣摩臆测始作俑者初始动机,抑或,在炒作也能出名的年头,人家原本就是“大智若愚”故意为之,借此为公司递增无形资产。面对公共空间的口诛笔伐,事主或许正中下怀“没事偷着乐”呢。

我的问题是,任由此类怪胎肆意妄为,势必会带来多重负面效应。起码,对用人单位而言,任由怪胎繁育者得来全不费功夫地尝到甜头而毫发未损,就会形成前“怪”后继的盲从效仿效应;对就业者而言,在“最难就业季”背景下,势必加重部分人焦虑纠结心理。

其实,此类怪胎并非新生事物,只不过是近年来无良用人单位“揣着明白装糊涂”,“没有最奇只有更奇”五花八门奇葩招聘条件的“下一个”罢了。万变不离其 宗,就性质而言,与用人单位在年龄、性别、学历、婚育、地域等与工作性质无关方面,设置招聘限制区别对待应聘者一样,都属就业歧视。

就业歧视严重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也是每年全国人大会议热议话题。今年有代表谈及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时直言不讳:就业歧视是当前大学生就业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这也是“就业歧视”一词首现于政府工作报告。

立法解决就业歧视,既是被公认为最切实可行和最行之有效的制度因应,又是为国外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事实上,近年来“不聘用手机号倒数五位是5的人”之类怪胎之所以甚嚣尘上,恰恰是因为目前国内尚未出台调整就业歧视的专门法律。此前,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出台反就业歧视立法的建议。我呼吁,尽快出台反就业歧视法全面规制这一行为,为“不聘用手机号倒数五位是5的人”之类怪胎堕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1/11778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