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德华刷屏朋友圈,让人“爱你一万年”的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刘昱 2022-09-04 16: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王旭(黑龙江大学)指导教师:张世光

9月3日晚8点,刘德华“把我唱给你听”线上演唱会在某平台开播。19时55分,演唱会直播开启前的预热过程,便涌进近3000万人观看等待;演唱会直播后十分钟,直播间观看量已突破6000万,登顶平台热点榜首位;开播半小时,直播间观看量已突破1.2亿;开播一小时,人次直接飙升为2亿;演唱到约1小时40分,人次正式破3亿,刷新线上演唱会纪录。(9月4日 上观新闻)

如今,流量明星成为“快消品”,流量似乎可以和金钱划等号。出道四十多年的刘德华,在举办的线上演唱会上,关闭直播打赏功能还刷新了观看人次的记录,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似乎都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那么,让我们“爱你一万年”的究竟是什么?

刘德华出道41年线上演唱会观看人次破3.5亿,陈奕迅出道27年观看人次破1亿,梁静茹出道23年观看人次破2亿,孙燕姿出道22年观看人次破2.4亿……相比于“保鲜期”极短的发专辑靠买榜,拍电影靠水军,拍影视剧靠刷分的部分“流量偶像”来说,他们好像没有“保质期”,像酒一样,时间越久反而越“醇香”。

这些之所以没有受到时间、年龄限制能经久不衰的艺人,主要因为他们有作品,并且是高质量的作品,能经得起时间敲打的作品。周杰伦十五张专辑三百多首歌曲现在还百听不厌;《甄嬛传》播出十年,每年的播出收益仍有上千万。由此看来,决定一个人或者一个作品是否能长盛不衰的绝非一时的流量,而是作品内容的高品质。所以无论是歌手还是演员,作为艺人,“唯流量”不如追求作品的“高质量”。

同样,好的作品也能彰显和传递出做人的态度。刘德华在线上演唱会,7首歌连唱两个多小时,甚至我们能听出他嗓音逐渐变得沙哑;在演唱《如果有一天》时,将歌词“饥荒”改成“细菌”,与当下的生活更加贴切;在每首歌曲演唱时,多次下意识地鞠躬对观众表示感谢,结束时眼里饱含的泪水。即使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因为声音的沙哑可能会影响观众的感受,但是他所传递出的敢于真唱的勇气、对于不完美的坦诚和从容、认真准备演唱会的细节以及对观众诚挚的态度,足以让我们忽略掉那一丝丝甚至都称不上的“瑕疵”。

作为一位艺人,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传播一首歌曲、一部作品,更重要的是传播一种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德行。正所谓“艺人立艺先立德”,像一些明星收礼、代言广告翻车、甚至违法吸毒等行为,连最基本的道德都没有,最基本的法律都不遵守,又何来的表演艺术,又有什么资格称之为艺人?艺人与其一味地追求“流量变现”,不如想想如何让自己变得“值钱”,要把功夫用到正地方,而不是歪门邪道,提高自身实力、打造内容的高质量才是正途。真正能让我们“爱一万年都不够”的艺人应该是德艺双馨、德行兼备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旭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4/117852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