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确引导,大学不是高考结束的舒适圈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2022-09-06 21: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何玉轩(河西学院)

近日,在中国计量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徐江荣以《立大德、善学习、强特色,开启“量大盲盒”》为题致辞,其中他向同学们提出忠告: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每年被取消学籍的同学90%因为游戏,100%不值得同情。(9月3日 观察者网)

2022年9月4日,一则#90%学生取消学籍系因游戏#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们的热议,部分网友认为不能将所有原因归结为游戏,要看到背后存在的问题。一些网友认为,不能忽略游戏成瘾可能性大这一点,很多人高中不让玩,大学就报复性玩。

从三十年的追星,二十年前的早恋,十年前的电视再到如今的游戏,似乎每个年代都有一种事物在“毁掉”一代人,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忽略时代发展的背景,盲目地将教育中出现的问题“甩锅”,将一代人定义为“被毁掉”这种观点未免存在偏颇。许多大学生反映,在高中时期,经常被老师和家长以“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等话语误导,等到真的上了大学,不免会有一些学生对高中老师和家长的话语盲目相信,进而忽略大学是更高层次知识能力提升的学府这一本质。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学生来说,大学是一个新的环境,与高中不同,大学是一个更开放,更包容,更具有多种可能的地方,在这里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各种各样的人,也会学到更专业,更有针对性,更高一层的知识,对大学生而言“我是谁?”是一个角色定位和角色认同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模棱两可的情况,就会出现认知不清,迷茫无措的现象,导致大学四年变成“大混四年”。如何正确的找准大学生定位,不应该只有学生个人去“雾里看花”,等到真正看清楚,已是四年将过,悔之晚矣。高中老师和家长都应该正确的引导学生对大学有正确的认识,而不是说出“到大学就轻松了”“大学里没人管你”等只有短期收益而长期来看对学生不负责的话语,同时,高中时严厉管制不加疏导,学习环境的压抑,更是造成部分大学生报复性玩游戏,荒废学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严重误判,大学岁月,你可以在虚拟世界中疯狂战斗,你可以在恋爱时空里天荒地老,但你一定要不时地审视一个问题:上大学的主业是完成学业。”徐江荣校长的发言,充满了对大学学子的殷切期盼。

伴随着时代前进的步伐,一些新兴事物的兴起,不免对大学生的学习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不能片面归咎为是事物本身的问题,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正视大学生活和学习,如何帮助大学生提高面对诱惑事物的自制力,才应该是老师和家长关心的重点所在。而作为大学生个人而言,如何更快地适应大学生的社会角色,如何在这个丰富多彩时代下抵制诱惑,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或许也是这个时代留给大学生的考题。

来源:红网

作者:何玉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3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