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片酬没排期,《隐入尘烟》为何出圈逆袭?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钟星月 2022-09-06 19: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王利 (湘潭大学)

如果说起现象级影片,那《隐入尘烟》应该算作一部。从上映首日只取得不到35万元票房,到日票房获得将近1500万元用时是58天。截至目前,该片总票房已经超过了8700万元。一部制作成本仅为500万元(有说200万元)的文艺片,从少有人问津到成为现象级影片,媒体大都用“完美逆袭”来总结。(9月6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由李睿珺执导的文艺片《隐入尘烟》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上映近两个月,票房持续逆跌。该影片在排片率极低的情况下,是如何做到由少人问津到大火出圈?

笔者认为,这样一部真实、真诚的文艺片在如今华语电影中被观众看到是有理由的。

首先,爆火出圈最根本的原因是《隐入尘烟》真实、真诚地描写了普通底层农民的生活。影片围绕老实善良的男主人公马有铁和身患残疾及尿失禁的女主人公曹贵英展开,他们在与生活的斗争中,辛勤劳作、相濡以沫。没有华丽的场景,没有绚丽的剪辑,低成本却又保留了最真挚的情感、反映了最真实的生活。

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是这种朴素的、深刻的真触动了观众心底的那片柔软,引发了一大批“自来水”,让前期排片率不到1%的《隐入尘烟》在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为影片口碑打下了舆论基础。真诚的影片自然能被观众看到。

《隐入尘烟》票房持续逆跌,呈现前所未有的逆袭趋势,极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影片上线流媒体平台。该片在8月9日上线流媒体平台,8月25日数据开始爆发,舆论一致的好评让影片一时间成为了众多媒体讨论的热点。众多影评自媒体大V的深度解说更是使影片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使影片口碑走上新高度。在流媒体平台上积累的口碑使更多好奇的观众走向影院,发现了影片更多动人细节,从大荧幕上找到了情感窗口,《隐入尘烟》被大家看到已成必然。

事实上,资金不足、排片率低,这样一部文艺片在如今烂片横出,依赖营销的影视行业很难被看见。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国产电影大受打击,在这样的情况下,《隐入尘烟》能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群众的自发宣传,才能使在上映了近两个月后票房持续逆跌。

从《隐入尘烟》我们可以看到,国产电影不是不行,好的电影能被看见,需要的是创作的用心,而不是一昧地花大价钱在营销、炒作;需要的是作品的真实,真实表达影片情感,而不是流程化地制造“工业糖精”;需要的是大家对好片的支持,电影产业的共同合作与努力,建立起更加有意义、良性的市场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利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3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