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生矿泉水”并非积德实为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2022-09-07 16: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丁家发

近日,广东一条小河边,一群人拉来好几车矿泉水,拧开盖子就往河里倒。热心市民过去查看,发现矿泉水都是最新的日期,不是已经过期的,于是便对着倒矿泉水的几个人进行劝告,引来的却是倒水之人的怒怼:路人的建议会影响他们的诚意和功德。(9月6日 中国新闻网)

放生行为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常见,一些人为了积攒功德或许愿,在河流、水库、湖泊边,放生鱼龟之类的水生动物。然而,“放生矿泉水”算哪门子放生?笔者认为,矿泉水倒入河流,等于白白浪费了可饮用的水资源,并非积攒功德,实为一种无知的浪费行为,也与放生的本义相违背。类似荒唐的放生行为,还是不要为之。

矿泉水的水源,一般取自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者是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经过消毒、去除杂质等工序,生产成为一种饮用水商品。矿泉水源于大地,人们饮用后又回归大地。将干净的矿泉水直接倒入河中,表面上看,让矿泉水回归自然,也相当于“放生”。但这种“放生”行为,对改变河流水源质量,可谓杯水车薪,不仅毫无意义,也浪费了宝贵的饮用水资源。可见,“放生矿泉水”纯粹是无知的浪费行为,哪来的诚意和功德?

按理说,“放生矿泉水”人畜无害,对生态环境也不会造成破坏,一些人花钱购买矿泉水“放生”,外人不应该进行干预和劝阻。殊不知,在水资源稀缺的现状下,如此糟蹋和浪费可饮用的矿泉水,实在是不应该。浪费与放生的初衷和本义格格不入,“放生矿泉水”还怒怼劝告的路人,显然属于愚昧和无知。其实,不如将这些矿泉水放在爱心救助站等地方,供人拿取饮用,或者捐赠给需要的人群和单位,让矿泉水“物尽其用”,既不浪费水资源,又是行善做好事,则比直接倒掉“放生”有意义,这样才有真正的诚意和功德,也符合放生的本义。

自古以来,民间就有放生习俗,体现了保护自然、爱护生命的价值观。如今,不少放生者已不再局限于放生鱼龟之类的水生动物,放生动物的种类五花八门,也导致了乱象丛生。比如,将海生的动物放生到淡水河流中,最终变成了“杀生”;放生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如近期全国多地出现的鳄雀鳝,基本上都是人为放生的,已对本地鱼类构成严重威胁,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类似的放生行为,与“放生矿泉水”一样无知。放生者认为自己在积德行善,实质上却在干破坏生态环境和浪费社会资源的无德之事。

放生也不能乱来,放生乱象亟待规范。近日,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修订草案二审稿拟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放生行为。立法规范放生行为,将有利于提高民众对放生的科学认知,最大程度避免各种放生乱象。相信随着法律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放生成为常态,类似“放生矿泉水”荒唐一幕不再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3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