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圆饼”非“摇钱饼”,守住团圆节的本真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萍 编辑:田德政 2022-09-09 16: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陈柳萍(广西大学)

在“月饼瘦身令”之下,今年中秋,各大电商平台已难寻超过500元一盒的月饼礼盒。但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依旧存在黄牛通过抢购、内部渠道等方式加价倒卖月饼的现象。千元左右一套的高价月饼仍然游走在“灰色地带”。(9月8日《成都商报》)

月饼这一美食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江浙一带发源的小区域美食变为全民喜爱的佳节必备糕点,从样式简单、口味统一的小饼发展成制作精细、种类繁多的节日美食,不断推陈出新的月饼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的口味需求,成为中秋佳节人们期盼团圆美满的寄托。然而,黄牛将 “团圆饼”视为“摇钱饼”,大量囤积、加价倒卖。这类行为不仅对市场秩序造成破坏、对消费者权益产生侵害,还让月饼与中秋节的意义变得扭曲。

对交易市场来说,黄牛群体囤货加价售卖商品的行为破坏市场秩序。据报道,就月饼交易而言,原价380一盒的茅台蛋黄流心月饼,经“黄牛党”之手可以卖出高达680元甚至更高的价格。如此诱人的收益摆在面前,月饼黄牛自然蠢蠢欲动。在各大平台抢购、靠内部渠道获取、找亲友关系购买……月饼黄牛借助多种手段持续性大量购入品牌月饼,再通过网店、小程序、微信订购等渠道发布货源,销售价格全凭“黄牛党”随意确定,甚至一日之内不断水涨船高。无论是购入过程还是销售过程,月饼黄牛的行为处处存疑,情节严重还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对消费者来说,黄牛群体的囤货加价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回乡探亲、走亲访友、吃月饼赏月,中秋节买月饼送月饼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从一定程度上说,月饼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的节日刚需,购买到品质好、口味棒、包装精美、价格实惠的月饼是所有消费者的心愿。在这种情况下,口碑良好、信誉有保证的大品牌月饼往往成为消费者的不二之选。而月饼黄牛大量囤货,切断了消费者通过正当途径购买某些月饼的渠道;月饼黄牛不合理加价销售,还损害了消费者财产权益。如此一来,市场公平交易的天平被迫倾斜,倾斜的后果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不可否认,商品交易时常上演“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戏码,很多时候,买卖交易之间的不公平也是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产生的。只要有利可图,黄牛们囤货加价的行为就不会终止;只要有需要,部分消费者无论价格高低也会购买。最终,黄牛以销售“天价”月饼牟取暴利而沾沾自喜,消费者以送“天价”月饼颜面增光而洋洋自得。由此,月饼交易市场逐渐走入一种“怪圈”,“黄牛党”变本加厉,消费者权益持续受损,“团圆饼”的“团圆香”逐渐被冷漠的铜臭味替代。

节日在,明月在,乡情也要在。月饼寄托思念、象征团圆的意义不应该被利益的深渊吞噬,团圆节的本真、月照归乡途的诗情画意,需要我们的共同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陈柳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2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