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价班费”引质疑,不应只让家委会“背锅”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雨 编辑:刘昱 2022-09-11 17: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黄思雨(重庆大学)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消息,有网友8月12日留言称,孩子所在班级收取班费每人2000元,一个班级40人就是8万元。家长质疑为何一学期需收取这么多班费,学校用在了何处。9月6日,安徽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此事作出回应:“班级每人收费2000元情况属实。高二(14)班共42名同学,2022年7月16日收取班费84000元。此项费用由班级家委会征得全体家长同意,代收代支,是为了方便家长,减少琐碎费用缴纳次数,集中一次性缴纳的班级代管经费,此项费用收支均不经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9月10日 界面新闻)

铜陵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17元,平均下来就是每个月2693元;全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92元,平均下来每个月1582元。由此可见,每人2000元的班费,对于当地的一个农村居民来说,或许抵得上他一个多月的收入。

但是,所谓班费,指的是班集体从学生处收取的少量钱款,或通过公共活动获得集体资金来源。因此,如果以班费的名目向学生收费,收取便应是“少量钱款”。然而,从家长的反映和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来看,2000元的班费俨然超出了“少量钱款”的范畴,是一项不合理的费用收取。

对此,相关回应称,一次性收取2000元班费是为了服务家长,减少费用收取的次数。换句话说,这次班费一次性收得多,但是能花得久。不过,根据回应中公示的班费使用情况,7月16日,家委会收取的班费84000元,到9月6日,已经只剩42011.56元,不到2个月,班费使用便已接近一半。按照这样的花费速度,剩下的一半能花多久?是否能撑过这个学期?这些都是未知数。

接下来看看这些班费都花到哪了。首先,从支出项目的种类来看,回应中表示,此次费用主要用于班级的教材缴费、学习及活动开支,包含的项目众多,甚至连学习奖品和室内墙窗及班级花草等各项设施布置也被列入其中。接着,从不同项目的花费上来看,自愿征订学科作业资料费等占了大头,花费了34090.5元,也就是说学生人均花费了约800元购置作业资料。如此的班费支出让人不禁想发问,学费究竟被用在哪了?学习奖品等费用是否应经由班费支出?学生是否需要购买如此多的学习资料?

“天价班费”无论从“收”还是“支”两个方面,其合理性都值得推敲,而这个“锅”很快就被甩到了家委会身上。回应强调,班费由“班级家委会征得全体家长同意,代收代支”“收支均不经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这些语句努力撇清了学校和“天价班费”之间的关系。这使得不少网友将矛头指向了家委会,认为家委会是这场“天价班费”事件的始作俑者。

或许,在这一事件中,班费的收支确实都是由家委会负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大概也并非对此事毫不知情。家委会固然有权责不明、职能行使越界等问题;但学校平时对家委会疏于管理,默许家委会收取高额班费,默许家委会用班费支出本应由学校承担的费用,引发舆论争议后又迅速“甩锅”给家委会,这样的行为也不够地道。

班费的收取和支出需要更加规范、透明的程序,让家长的每一笔钱花得舒心,花得放心。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路上,家委会与学校遇到问题不“甩锅”,相互协作,共同改进,形成家校共治的良好局面,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黄思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7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