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伙雇佣老人干农活,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启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滢 编辑:刘昱 2022-09-12 22: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陈思滢(岭南师范学院)

9月10日,河南郑州,郑州一小伙专门雇佣60岁以上老人干农活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据小伙介绍,他种植了1200亩桃树,每天会雇佣30名60岁以上的工人来干活,每天工资是80元。有网友对他指指点点,对此,该小伙回应:自己本可以用机器完成相应工作并且节约成本,但是选择雇佣老人来干农活则是为了让村里家庭条件不富裕的老人可以赚钱来贴补家用。网友们对于他的做法则是褒贬不一:既有为他的行为点赞的,也有为其提出问题、表示怀疑的。(9月10日 红星新闻)

诚然,这是善举,应该肯定。根据米德的角色扮演理论可知:个人正是通过扮演他人角色,来获得运用和解释有意义的姿态的能力,从而来了解社会上的各种行为习惯和规范,最终实现自我的社会化。但是许多的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往往会失去自己原先扮演的角色,并且难以找到新的社会角色。这种“无角色”的状态容易让老年人对自己的社会型存在产生怀疑和困惑,从而产生一种被社会抛弃的不良感觉。所以,该小伙的暖心举动不仅让村里的老人可以通过具体的劳动增添经济收入,还可以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归属感,这一举动实现了老年人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双重满足。

但,这也是险举,应该警觉。一般而言,老年期是人体各种疾病的多发期和高发期,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大大下降,难以承担普通劳动者所能接受的工作强度。这也是网友们的顾虑所在:工作时间是否太长了?工作强度老人们可以接受吗?所以这也提示当事人,在具体的劳动工作中,要主动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对于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进行适当的调整,还需要做好相应风险出现时的应对措施。

诚然,这位河南小伙的做法尚且存在争议,但是他也给予了我们在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时的一些启发。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突破2亿,占全国人口的14.2%。老龄化问题已不再是老年人及其家属需要面对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需要共同参与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我们大可对于该小伙的做法进行优化调整:在社会上的部分工作领域增设老年人的专门岗位;规范老年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制度;建立老年人工作问题反馈渠道,并加以监管改进等。

无论是该河南小伙的善心之举,还是网友们的鼓励、质疑,其实都是这个社会对于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热心关切。将这些关切整合起来,融合多方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优化发展,让老年人不仅可以老有所依,还能老有所为、老有所安,这也是一大美景。

来源:红网

作者:陈思滢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2/11819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