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51个娃设53个班干部岗,这位教师的“小创新”值得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钟星月 2022-09-13 16:10: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冯茹霜(宁夏大学)

近日,四川某小学一张特别的班干部岗位竞选表引发大众关注与热议:明明班上只有51名同学,可竞选的班干部岗位却有足足53个,供大于求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老师别出心裁的设计中,竞选表中不仅有班长、学习委员等“传统岗位”,还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饮水机长、雨伞管理员、文化墙墙长等等新颖岗位。(9月12日 央视网)

正值教师节,这位老师的小创新让人们在这个洋溢着感恩的节日里倍受温暖。

或许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些安排布置都只是逗小孩子的把戏,但实际上,在小朋友们的世界里,能够在一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毕竟,在儿童的眼里,没有官大官小,只有被需要的满足与单纯的快乐,这位老师正是体贴地捕捉到了同学们这一点朴素的小心愿,才通过这样暖心的做法收获了众多孩子的笑脸乃至众多家长的认可。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为人师者,承担的不仅仅有传授知识的责任,更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体谅到孩童们的内心世界,借她他们的视角去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照顾他们的情绪所需,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老师的安排巧妙动人,而要实现孩子们都感到自己被需要的美好初衷,也离不开家长的鼓励与支持。诚然,许多家长都会动员孩子争取当上班干部,希望孩子们锻炼能力的同时,也能多多跟老师交流学习。但在这张岗位繁多的职位表里,承载的并非是传统思维之下家长们望子女早日成龙成凤的殷切愿景,而是对每一个孩子的积极引导与鼓舞。倘若有家长一味向孩子灌输哪个岗位值得“应聘”、哪个岗位不值得关心的成人思想,就极易辜负老师的良苦用心。试想,在这些思维方式的影响下,难保不会有孩子产生热门岗位抢不上、被安排到冷板凳岗位的落差感。因此,家长们也应该摒弃传统思想,多多关注孩子们的情感需求,培养他们在每个“岗位”上的责任意识,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孩童的世界充满了纯粹的欢愉,而在他们健康成长的道路上,学校老师的用心呵护与家长们的正向引导都不可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2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