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谣言止于“法制”,抗疫先稳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牟晓雅 编辑:钟星月 2022-09-14 17: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最上面放.jpg

□牟晓雅(长安大学)

近日,伊宁市个别网民通过在互联网散布谣言,煽动对立情绪,扰乱疫情防控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22年9月10日,伊宁市公安局对相关人员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9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自今年8月以来,伊宁市施行封行封控管理措施,在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抗疫之际,个别动机不纯的人利用网络造谣生事。“老人因饥饿上吊自杀”“居民因喊楼被志愿者打掉牙”“孩子高烧就医困难”,诸如此类的谣言,使不明真相的群众人心惶惶,也让伊宁市疫情防控工作难上加难。

疫情防控从不是“单打独斗”,众志成城是抗疫胜利的秘诀,所以每个人都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一环。但有人为了博取流量而夸大事实,无中生有。甚至某些网红为了蹭流量,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替伊宁市人民发声”。这些谣言在微博超话、朋友圈、短视频平台迅速传播。短短几天,谣言愈传愈烈,导致人心分离,疫情防控受到阻碍。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从2020年3月1日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已经开始施行。尤其疫情防控期间,涉疫相关信息受到极大关注,网络传播的放大效益格外凸显,网络谣言的危害性更大。所以,营造真实可信、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一定要确保网络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公安机关对散布谣言的网民依法予以查处,是帮助群众分辨是非,是对疫情防控成果的保护,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黎里曾说:“没有⽕就不会有烟,没有重重疑惑,就不会有纷纷谣⾔。”要想从源头遏制谣言,就要解决“重重疑惑”。伊宁市封控近40天,群众有诉求有意见,找谁说?去哪说?相关部门要建立与群众交流的“绿色通道”,让群众的诉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在抗疫过程中注重安稳民心,与群众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不给谣言传播提供机会。

面对网络谣言,公民个人网络素质也在经历考验。如何在一片喧哗中保持理智?群众应该加强信息辨别能力,重要信息相信官方发布的权威消息,对于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轻易转发,切忌“知谣传谣”。在疫情防控中,每一个涉疫的消息都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只有做到面对谣言严于律己,才能让困境之中众人心安。

疫情防控,不只是健康与病毒的对抗,更是一场长期的心理战。只有清除谣言,坚定民心,才能把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之战赢得漂亮!

来源:红网

作者:牟晓雅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6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