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短剧成“新宠”?长远发展仍需摆脱低质内卷

来源:红网 作者:岳帅祺 编辑:田德政 2022-09-15 19: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岳帅祺(重庆大学)

伴随短视频行业的迅速发展,“微短剧”这一新兴影视类型正迅速被大众所接受。有数据显示,某短视频平台的微短剧日活跃用户已增长至2.6亿,其中有超过50%的用户每天观看的剧集次数超过10集。(9月15日《新京报》)

相比传统概念中的电视剧,微短剧以节奏快、类型化为主要特点,在2分钟到15分钟一集的时长中,快速交代人物关系,并用简单夸张的逻辑叙述剧情。在碎片化娱乐的今天,微短剧应运而生,并迅速以其“轻松”“快速”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波受众。然而,随着微短剧制作产业的初具雏形,一些问题和隐患也随之而来。

首先,为迎合受众,一部分微短剧的内容有打“擦边球”之嫌。由于短剧单集时长有限,制作者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吸引受众,这在一定程度对剧情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某些短剧却在密集的“爽点”之间试探尺度底线,用低俗的内容来换取流量,这样的做法不仅破坏了新生的微短剧产业生态,更是扰乱了网络环境的整体秩序。

其次,微短剧内容“同质化”“套路化”现象严重。在博人眼球的标题之下,短剧类型实则大多为爱情和奇幻题材。而在网络微短剧的创作中,短时间内制造出剧情的“强设定”“强反转”也是许多创作者的惯用手法。这种创作方式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吸引受众,但长此以往,观众必然会失去兴趣。如何采用创新的叙事手段和突破的影片类型留住观众,是留给微短剧创作者们的重要课题。

最后,微短剧质量“良莠不齐”也是该类作品的一大槽点。虽然自微短剧流行以来,出现了一些内容创新、制作精良的作品。但行业规模的扩大,虽使微短剧收获了更多的流量,却也让“投资如何变现”成为了新的难题。在有限的制作成本下,制作者为了收回投资,往往选择“以量换质”,由此拉低了微短剧创作环境的整体水平。

在微短剧迅速发展的当下,摆脱“低质内卷”的创作壁垒势在必行。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管理。行业规范的不断健全为微短剧的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但如何让微短剧走向精品化和生态化,仍需要投资人和内容创作者的潜心挖掘。

来源:红网

作者:岳帅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