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厕所难:学生不应为“奇葩规定”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浩杰 编辑:田德政 2022-09-16 19: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孙浩杰(重庆大学)

近日,一名河南省新郑市中学生家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学校每次厕所只允许三个男生三个女生去,孩子怕上厕所水都不敢喝了。教育局回应学校是因为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过度集中,留有足够时间满足学生如厕需求。(9月16日 极目新闻)

因为防疫而限制学生上厕所次数的行为让人费解,网友纷纷质疑吐槽,有人认为这样的规定俨然丧失温度,将学生当成机器人;有人更是对学校的做法感到愤怒,反问道:教室比厕所拥挤,是不是要轮流上课?

显然,限制学生上厕所的人数的规定是完全不合理。从生理角度来说,正常人白天需要排尿4—6次,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代谢物质,而且对泌尿系统也有自净作用。如果长时间憋尿则容易导致疾病,对人的心理和身体产生危害。学校忽视学生合理诉求,对反对之声充耳不闻,限制学生上厕所次数,实际上是在侵害学生的合法权益。而当地教育局对此“防疫要求”的解释更是站不住脚。正如有些网友的质疑,为何只怕厕所拥挤,而不怕教室人多。

事实上,不少学生都遭受过“厕所之难”,有学校限制上厕所人数,有的规定上厕所固定时段,还有住宿制学校要求学生在夜间不能上厕所……虽然这次事件中学校看似是为了防疫需要,可实际目的却是心知肚明。学校出于维护学校秩序,培养良好学习氛围需要,认为学生无序上厕所是在扰乱校园秩序,不利于学校管理,便对学生上厕所进行限制。这样的想法与做法无疑是有问题的,“教育不是管束人,而是发展人。”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圣地”,不该成为禁锢学生的“枷锁”。制定不合理的规定来达到方便学校管理的目的,与原本学校立德树人的目标背道而驰,学生也不应该成为这些“奇葩”规定的“买单人”。

近年来,关于学校“奇葩规定”的新闻层出不穷:辽宁盘锦某高中生暑假发朋友圈被处分,福建厦门某学校要求学生证明自己是自来卷,新乡某高校出现“垃圾桶里不能有垃圾,未达标就断电”的要求……这些规定一方面匪夷所思,另一方面又让人不禁发问:学校管理的边界究竟在哪里?学校不能不管是共识,但管什么,如何管,更值得思考。但是,毫无疑问,“密不透风”的管理办法只能让学生无法喘气,“不通人情”的管理规定只能让学生心寒失望。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难免会出现许多复杂难测的情况,学校需要制定规则去规范学生行为。但“管理”不能是“管控”,“简单粗暴”不能成为“学校管理”的形容词。“管理”需要“合理”与“情理”,学校管理需要针对不同情况进行细化,制定规则也该考虑学生的合理诉求,保持力度却不失温度,以守护教书育人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浩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8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