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战场岂能成为网红的“演技场”?

来源:红网 作者:林虹彬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16:58:5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林虹彬(长安大学)

9月15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局发布通报称,接群众举报,有人于花果园静默管理区内下跪摆拍,并上传网络,疑似蹭热度博取流量。该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起网民恐慌和质疑,扰乱社会秩序。警方已立案调查,并依法处理。(9月16日 澎湃新闻)

视频中下跪的女子,在深夜的花果园大街上,向运送物资的志愿者哭着“要吃的”。而志愿者一走,该女子就立马起身走向旁边在拍摄的男子,检查所拍视频,与之前下跪的仿佛是两个人。有当地人士向记者证实,这一视频曾在本地多个群中流传。“开始刷到还很难过。”网友评论称。

抗疫战场绝不是“演技场”。疫情不能拿来作秀,流量不能淹没良心。这场“表演”不仅浪费了民众的同情心,还给当地的疫情防控平添阻碍,制造谣言与恐慌。当勇士正在为贵阳疫情负重前行时,却有一些人企图通过疫情博取流量,编造事实。正因为这些唯利是图的人,才会产生“扶不扶”这一饱受争议的话题。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本应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却被“碰瓷”的老人、“演戏”的女子变成了伤害他人的工具。

处在疫情下的平凡人们,待在家里就是为防疫做贡献。疫情是一面镜子,把人们的内心照得一清二楚,有些人主动做志愿者,甘愿为大家;有些人贪图名利,摆拍作秀,扰乱秩序。疫情之下,谁都不易,再怎么想红,也不能用这种手段博取流量。

疫情防控就是战场,绝不是秀场。在疫情防控中,造“仪式感”、晒工作量本无可厚非,求表扬也是人之常情,但是过犹不及。如果把主要精力放在刷“存在感”上,放在挖空心思“争名利”上,放在如何博取眼球“出成绩”上,往小处说是哗众取宠,跑偏了方向,往大处说是贻误战机,拖战疫的后腿。

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人。我们的行为传递着中国的形象,这类视频流传到外网,损害的是国家的声誉,更给了反华人士诋毁中国的子弹。网络空间作为新的战役阵地,时刻充斥着大量虚假信息,并开始呈现出碎片化、视觉化、多中心化等特征,这对治理虚假信息传播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林虹彬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2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