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85教授简历走红,真诚是永远的“必杀技”

来源:红网 作者:​姜小帆 编辑:刘昱 2022-09-18 15: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姜小帆(江苏海洋大学)

近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胡金牛教授的一段堪称“段子手式”的真诚简介在学界引起关注。记者9月17日查询发现,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官网胡金牛教授在个人简介中写道,补充说明(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介绍自己发表论文的期刊,补充说明(被定义为水刊);介绍自己的教学课程,补充说明(常因为选课人少停课)……

2006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获得者是“所有网民”)、2008年感动中国特别奖获得者(获得者是“全体中国人”)……这份充满“自嘲”的简历正出自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胡金牛教授之手,而这份简历也直接刷新了人们以往对高校学者的“刻板印象”。正因如此,这份简历彻底“出圈”,在网络上散布开来,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部分网友评论到,“他好像很有趣,但好像又有点凡尔赛”“虽然我考不上南开,也听不懂他上的课,但就是还挺想上的”。

究其根本,是“真诚”才让这份简历格外“出彩”。根据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官网中的个人资料显示,胡金牛曾先后在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于2014年3月进入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担任副教授,2022年1月任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如此丰厚的履历,足以作为自己的“金字招牌”。但胡教授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清新脱俗”,言语中更是不乏一种诙谐。在个人概况中,出国开展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研究是“当时找不到工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则“被定义为水刊”;而在招生简章中,这位教授则更是表现出了为人师者的幽默感,直呼“太聪明的同学不要联系我”。

与此同时,继胡金牛教授的简历走红后,又有网友发现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陈璟教授的简历也同样“好笑”。在介绍自己时,他说“很享受南开大学的工作节奏,虽然依然吸不习惯这里的空气”;在介绍获得的荣誉称号时,这位教授直接上了一张图:“那些只是虚名而已”……风趣幽默却又真情实感,让不少本校学生们不禁发出“南开打包送物院老师们出道吧”的感慨。

当今社会,“包装”自己已成为一种“出道”的手段,我们大多追求与崇拜一种完美、一种标签。娱乐圈的明星热衷于为自己添加诸如“学霸”等人设,我们也常常听到一些名号响当当的专家“针砭时弊”。“建议大学生付费上班”“房价过低不利于年轻人奋斗”,离谱程度让网友不得不提出“建议专家不要建议”。这些专家的名号一个个是“大有来头”,说的话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为何这些专家、教授不“开诚布公”,反而堆砌“溢美之词”呢?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立的“人设”越是完美,越具有受众,越能够把握风向,甚至谋上一己私欲。

但是,相较于华而不实的名号,人们更需要“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幽默灵魂。无论做什么行业做什么事,真诚才是永远的“必杀技”。这两位教授现实中也许是不那么擅长幽默的“闷葫芦”,但他们的“作品”则说明,他们的内在都住着一个有趣而真诚的灵魂,有自信,也有底气。而这份自信与底气,是打动网友的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姜小帆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19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