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逼外卖小哥给狗道歉,“人不如狗”竟不是玩笑?

来源:红网 作者:易以慕 编辑:田德政 2022-09-17 18: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图.png

□易以慕(重庆大学)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称,一男子遛狗不拴绳,一名着急送餐的外卖小哥不小心与狗发生碰撞后,男子让外卖小哥给狗道歉。对此,北京朝阳公安分局16日发布通报,警方已将违法行为人刘某某查获,刘某某对自身行为表示悔过,已向外卖员当面道歉并获得谅解。目前,刘某某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9月16日《环球时报》)

视频一经发出引起公众热议,“遛狗不拴绳的行为是否合规?”“处罚的力度是否太过敷衍?”“外卖行业是否管理机制有问题?”等等关注点的背后,归根究柢都是对于此次事件中展现出的对于人格权侵犯的抵制与捍卫尊严的呼声。就此事件而言,引爆舆论的导火索并非遛狗问题或外卖行业,而是男子逼迫外卖员向狗道歉的行为本身所透露出的极大侮辱性,外卖员屈从于生活而选择低头息事宁人的心酸也引发了全民的共情和愤慨。男子的优越感从何而来?又或是说“人给狗道歉”此想法在并非蓄意羞辱的情况下,是如何理所当然被提出的呢?

《民法典》中规定自然人享有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男子对外卖员的羞辱与刁难,事实上是对其人格权的侵害与尊严的践踏。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以人为本”的思想已经深入我国立法层面,“人人平等”观念也早已随着时代进步深入人心。而如今,这等“优越感溢出天际”的行为或是将猫狗置于人之上的观念,是否已经将曾为笑谈调侃的“人不如狗”变为了现实呢?

爱护动物并没有错,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宠物给人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与情感慰藉,伴侣动物也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将宠物置于人之上,或将宠物当作散发优越感的工具借此对他人人格进行侮辱则需要严加惩戒。“人不如狗”的观念与现实不仅仅是对个体人格权益的侵犯,更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极大践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冲击,即便行为上其侵害的是个人,但个人人格权益受损的群体本身已经化为社会公众的一份子,其最终仍对社会公共秩序产生危害,对公共利益造成侵犯,也无怪乎引发公众怒火

面对个体权益与公众利益受到严重践踏的局面,要想真正规范问题,除了依法惩治与治理,还需要相关部门完善针对人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除法律层面规范外,也应通过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提升公民素质,形成合理、平等、正确的道德观念。在面对权力侵犯与人格侮辱时,个体也应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再忍气吞声纵容侵犯行为。坚决打击此类不良社会风气,还人格以尊严,给公众以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易以慕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40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