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婴儿水”这个伪概念割消费者“韭菜”

来源:红网 作者:​郜春霞 编辑:刘昱 2022-09-18 16: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郜春霞(河西学院)

同一品牌,普通矿泉水2.5元/1.5L,标注“适合婴幼儿”的水可卖到9元/L。“婴儿水”好在哪?近日,上海市消保委购买了数款标注“适合婴幼儿”的水,将其与同品牌普通水对比,结果显示:两者的成分含量并没有显著区别。(9月16日 澎湃新闻)

“婴儿水”,商家美其名曰是根据婴儿生长发育阶段需求而设计的专用水,在矿物质元素及含量、无菌程度上精益求精,国外都在用。这看似“高大上”的概念一出,“婴儿水”的消费风潮席卷整个家长圈,甚至在整个消费市场上掀起了波澜。但经过专家认定后,其实,“婴儿水”胜过普通水的说法是错误的,目前我们国家也对婴儿用水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婴儿水”这一说法。由此可见,我们的消费者都被“婴儿水”这个伪概念所欺骗,实则为“智商税”。

为何消费者面对类似的伪概念圈套常常上当呢?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质量的提高,科学健康喂养的这一观点深入人心。一些新手父母育儿焦虑比较严重,许多家长想要在物质上给予宝宝最好的。但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他们大多在母婴健康类知识和经验的储备方面较为缺乏,当“婴儿水”这一类产品杀出市场时,家长们盲目跟风进行购买,同时也被商家割了“韭菜”。

此外,商家瞄准消费者的心理,“搭车”伪概念来收取“智商税”。这类商家喜欢捏造一些新的名词来迷惑消费者,利用消费者的知识盲区钻空子来牟取高额利润,鼓吹高档原料引导消费者进行“迷信消费”。当这些新产品出现在市场上,便会对产品里的伪概念进行夸大宣传,甚至是虚假宣传。一顿“骚操作”下来,使得类似“婴儿水”的营销商品标价虚高,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而这样的做法也容易让真正的好产品被淹没,对于一部分企业是不公平的,对市场秩序进行了干扰,对于此类行业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监管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要跟得上,不要让消费者在上当受骗之后才进行监管处理,监管部门要跑在消费者的前面,加大对伪概念营销的惩处力度。其次,国家要利用一些信息传播平台进行伪概念知识的宣讲,及时提醒消费者,不要陷入商家的“韭菜圈”。而消费者本身要睁大眼睛,仔细甄别,不要盲目购买,不清楚不确定之前要及时进行咨询,防止上当受骗,不要白白做了别人的“韭菜”。最后,希望商家将精力放在研发产品上,将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只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王道,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来源:红网

作者:​郜春霞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