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生活的他们,怎么浪费教育资源了?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刘昱 2022-09-18 19: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冯茹霜(宁夏大学)

9月17日,“硕士毕业送外卖当事人回应争议”词条在互联网上引发热议,多家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事件当事人何成很是坦然,表示自己并非“躺平”,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且需要养活自己。但与前段时间大受关注的“52岁大学新生”一样,他们都遭到了“浪费教育资源”的质疑。但这样的质疑,真的成立么?(9月17日《济南时报》)

教育资源亦称“教育经济条件”,指的一般是教育过程所占用、使用和消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在质疑声中,部分网友认为,大龄学生是挤占了年轻人的上学名额,且因为年龄原因,在接受教育后不能创造出比年轻学生更多的社会价值;而饱受争议的送外卖的硕士何成,则是在接受高等教育后选择了并不匹配其能力的“体力活”,使他曾经接受的高等教育蒙了尘。

实际上,这样的质疑根本站不住脚。教育的本质目的是“树人”“育人”,能培养出符合中国社会发展需求的、符合个人成长进步要求的人,就已经达成了教育的初衷。对于高考报名而言,只要你符合报名条件,达到录取标准,就可以去读大学,不存在占用或浪费教育资源这一说;对于就业而言,任何职业都是个人的现实选择,硕士毕业送外卖本身也是一种付出与奋斗。因此,部分网友又何必拘泥于受教育者的年龄或职业选择呢?

难道说,教育资源只能分配给年轻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就不能参与体力劳动工作?那是不是也意味着,教育资源应当偏向富庶人家?毕竟按照质疑者们的逻辑可以推论:穷苦家庭的孩子,学习条件较差,无法拥有富有家庭子女的学习平台,难以达成良好效果,教育资源给了他们,可能会“浪费”。可是,从来都没有人能够保证,只有年轻人能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活到老,学到老”的老者却也常见;从来也没有人证明,富有人家的孩子受过高等教育之后就一定能创造巨大社会价值,寒窗苦读数载而后金榜题名者却也不在少数。每位公民都享有发展权和受教育的权利,一味给受教育者设限制、贴标签的行为,已然违背了教育的初衷,更缺乏了应有的关怀。

一个文明社会,应避免被刻板印象所裹挟,支持并鼓励每一个勇敢追求自身发展的人,对每一个合法合规认真经营自己生活的人投以善意的目光。

来源:红网

作者:冯茹霜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9/18/118423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